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民意时评

短视频成侵权重灾区如何保护优质内容

2021年04月12日 09:39  |  作者:龙敏飞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短视频App上,经常能看到一些主播带你“五分钟看完一部电影”,或是多个主播换汤不换药反复演绎同一个“老梗”。短视频正成为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的最新高发地带。有调查数据显示,短视频独家原创作者被侵权率超过九成。(4月7日《新华每日电讯》)

根据12426版权监测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监测报告》,结果显示,“仅2019年至2020年10月间,就累计监测疑似侵权链接1602.69万条,独家原创作者被侵权率高达92.9%。”足以证明,在短视频成为自媒体所谓的风口时,与之相伴的“蛮荒生长”的侵权行为同样触目惊心。一些电视剧、综艺节目被随意剪辑挪用的现象更是随处可见,且很多的二次创作都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般局面,的确有待改变。

近年来,随着各大自媒体平台的兴起,短视频创作者激增,市场的扩张和巨大的流量吸引更多创作者。竞争愈加激烈,但并不是所有的创作者都能有创意、有创新。如此一来,一些人便动了歪心思,试图用更加简单的“洗稿”来快速地获得经济利益,甚至储备多个账号,即便账号因侵权被平台封禁,也可以换个账号继续。

因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所以短视频侵权的行为便给人一种“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感觉。除了利益的刺激外,现实监管、处罚的力度不够,也是这些人钻空子的重要原因。2020年11月11日我国《著作权法》进行了第三次的修改,对侵权行为情节严重的,可以适用违法经营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同时,将法定赔偿额上限由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这样的改进,证明了法律打击侵权的决心。

但徒法不足以自行。若想法律法规能坚决落实到位,还需要综合施策,各方发力,最终形成治理的合力。一方面,对各大自媒体平台来说,应该承担起必要的监管责任,设置更高级别的防抄袭机制,不能为了流量对相关行为听之任之,甚至是置之不理;另一方面,则要降低维权人的维权门槛和维权成本,司法机关在权利人提交诉讼申请时,也要在立案环节予以协助,以严惩来普法,以严惩来提高震慑力。

当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深入人心,对短视频成侵权重灾区的现实,相关的部门与机构应该提升保护力度,最大限度地压缩侵权者的“灰色空间”,如此才能使创作平台形成一个更加良性的互动与循环,不断产出优质内容。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侵权 短视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