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传承红色文化讲好百年党史

2021年04月12日 13:48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

话剧《三湾,那一夜》

2

经典民族歌剧《江姐》

3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本报记者 张丽

■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辉煌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部署安排,文化和旅游部在日前举办的2021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系列主题活动与系列主题工作。

主题文艺推精品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精心筹备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主题美术作品展览,组织创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努力推出一批展示百年辉煌历程的优秀艺术作品,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推出的一批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成就、重大事件、英模人物的优秀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上集中亮相。展览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等多种类型,共计400余件,将于6月中旬在京展出,生动展现百年党史的恢宏画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兼驻会副主席徐里表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的美术展览,就是想要通过主题美术作品,让人们来认识党史、学习党史、感悟党史,从而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从这一角度而言,这是一次很好的党史教育体验。”

展览汇聚中国美术馆及各地美术馆的一批馆藏精品,许多教科书上耳熟能详的经典名作届时将与观众见面。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红色美术经典以美为体,以史为魂,生动直观地再现中国共产党一个世纪的光辉历程,通过将党史内容和美术经典巧妙结合,融党史题材和艺术之美于一体,创新拓展重大主题表现空间。红色美术经典汇聚成时代长卷,以独具匠心的表现手法,于历史细节探寻初心使命,为观众讲述作品背后感人肺腑的党史故事,带领观众从中领略信仰之美,礼赞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人类发展史上奇迹的光辉历程。”

民族歌剧《白毛女》《江姐》《小二黑结婚》、京剧《红灯记》、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等传统精品;交响合唱《长征组歌》、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儿童剧《报童》等经典舞台艺术作品;歌剧《红船》《沂蒙山》、舞剧《英雄儿女》、评剧《革命家庭》、话剧《三湾,那一夜》《深海》等新创作品;民族歌剧《扶贫路上》《马向阳下乡记》、话剧《人民至上》等展现新时代伟大成就的现实题材作品……这些都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中的文艺作品。该工程包括“三个一百”,即“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遴选100部近年来新创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行重点创作扶持;“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遴选100部已经受时间和观众检验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行重点打磨提升;“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遴选小戏、歌曲、舞蹈、曲艺、木偶、杂技等小型作品100个,进行重点创作扶持。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介绍,这些作品弘扬了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展现了一幅百年党史的恢宏画卷,“既有国家艺术院团、省级艺术院团的作品,也有基层文艺院团、艺术院校及民营文艺院团的作品,较好地反映了当前我国舞台艺术创作生产的良好态势”。

此外,文化和旅游部还组织创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将以情景史诗的形式,突出表现中国共产党奋斗、奋发、奋进的光辉形象,以丰富的艺术形式和饱满的精神内涵,努力呈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辉煌历程,艺术地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

“唱支山歌给党听”

歌咏是最受欢迎、参与最广的群众文化活动之一,也是展现群众精神风貌的重要方式。文化和旅游部于4月至10月在全国组织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活动采用“3+N”形式,5月在四川和重庆联合举办的巴蜀合唱节启动大家唱歌咏活动,6月在宁夏银川举办第十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10月在陕西举办成果展示暨第二十一届中国老年合唱节。除这三项活动外,各地也将因地制宜举办各具特色的群众歌咏活动100多场,推动形成以“唱支山歌给党听”主体活动做引领、地方活动为支撑的全国群众歌咏活动热潮。同时还联合音乐平台开展线上大家唱,国家公共文化云同步开展“最美歌声”短视频征集活动,推出歌唱艺术普及慕课,并以直录播形式展现各地大家唱活动的精彩场面,让大家线上唱、线上学、线上赏。

在综合中宣部2009年和2019年推出的百首爱国歌单基础上,兼顾当下不同年龄群体喜好,发布大家唱活动100首推荐曲目。这些歌曲旋律优美、传唱广泛,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涵盖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让大家在歌声中重温百年党史。我们还将联合互联网地图平台上线‘山歌地图’,让大家挖掘歌声背后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谈起组织开展歌咏活动的初衷,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表示,活动总的出发点是以人民为中心,搭建群众自我展示的演唱平台,希望“通过大家唱活动,引导群众自发广泛传唱爱国歌曲,让广大群众从歌声中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抒发爱党爱国之情,唱出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坚定新时代、新征程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红色旅游促发展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举办“开往新中国的列车”主题活动,江浙沪皖四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联合举办“百年百景·先锋领跑”红色旅游主题活动……文化和旅游部对接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用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举办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的红色主题展览、主题宣讲活动,通过挖掘红色精神内涵,扩大红色文化传播,持续提升红色旅游的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些活动吸引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参与,充分发挥了红色旅游在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红色+绿色”“红色+乡村”“红色+研学”“红色+科技”等旅游新业态在各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民俗旅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等深度融合、相得益彰的高质量产品和线路,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动了革命老区完善基础设施,促进了老区人民增收致富,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与此同时,文化和旅游部还实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推出红色旅游“云课堂”,规范提升讲解水平;统筹疫情防控和红色景区发展,加强预约管理,强化科技支撑,拓展智慧服务,不断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对此,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单钢新表示,“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做好今年的红色旅游工作,对于集中展示我们党的百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更好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投身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红色 旅游 活动 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