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民建内蒙古区委会扎实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活动

2021年04月14日 02:48  |  作者:常歌 李晓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GetAttachment

GetAttachment (1)

从2021年2月开始,民建内蒙古区委会扎实有序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活动开展,通过两个多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取得了良好成效。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理解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用实际行动维护好自治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日前,在民建内蒙古区委会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活动启动会上,区委会主委李荣禧强调了专题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对全区开展专题教育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民建内蒙古区委会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区委会主委李荣禧为组长、专职副主委康永恒为副组长,副主委吕靖原、郑锦春、金桩为成员的专题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并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民建内蒙古区委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工作方案》,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列出学习目录,在全区民建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随后,全区各级组织纷纷响应,先后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研究详细举措,制定下发了专题学习方案,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员学习的良好局面。

示范引领,理论学习

春节前夕,区委会主委李荣禧、专职副主委康永恒、秘书长王建华等一行探望慰问了区委会原主委陈又遵、郝益东、原专职副主委邓振武三位老领导,在关心老领导身体健康和生活起居的同时,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并向老领导们赠阅《新时代民族理论政策问答》一书。

“我国辽阔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国的悠久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这是康永恒多次深入基层组织,解读民族团结理论政策时反复强调的。

春节期间,区委会各级组织以走访慰问为契机,积极向退休老同志和广大会员开展宣讲,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带头学深入学,认真做好专题辅导。

每周一的机关办公会上进行集体学习,这是民建内蒙古区委会机关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传统。近两个月来,集中精力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研细读《新时代民族理论政策问答》一书,通过诵读原文、阐述讲解、谈认识体会等方式学习,结合实际工作学习,机关全体人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营造氛围,宣传引导

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以来,为了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区委会微信公众号及时登载区委会各级组织学习活动的有关信息28篇,并编发了《习近平: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多项学习资料。

同时,区委会持续引导广大会员规范言行,正面发声。区委会在会员中筛选出16名少数民族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组成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人才库,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生活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引导会员理解支持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奠定了共同思想基础,起到积极引导舆论的作用。

形式多样 突出实效

民建区委会带头抓好专题学习活动。民建各地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在积极开展集体学习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

民建区委会机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参观自治区展览馆举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档案文献展”主题展览活动,区委专职副主委康永恒及机关人员共12人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通过参观学习全面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民建区直工委召开2020年下半年新会员见面会,教育引导新会员加强对新时代民族理论政策的学习,自觉维护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宝贵成果。

民建呼和浩特市委会在会员中开展学生家访、民意走访工作,并建立了走访台账,确保专题学习活动走深走实,召开专题辅导会。

民建包头市委会加大专题学习的支持力度,向会员赠阅《新时代民族理论政策问答》等辅导材料500本,各总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会。

民建赤峰市委会组织40人次参加统战系统相关培训,组织38人次进行集中学习,并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总结会,对专题学习情况进行梳理总结。

民建巴彦淖尔市总支部组织会员参观市政协文史馆馆藏,结合巴彦淖尔市民族工作实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要义。

各盟市组织牢牢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民族工作主线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微信会员群等线上方式推送学习资料,认真督促指导会员开展自学活动;会员们集中统一学习,分享学习心得,展开讨论。

通过学习,全区广大民建会员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相关决策部署,树立了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增进了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看待民族问题,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贡献民建力量。(常歌 李晓铭)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学习 区委 民建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