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让“老村”焕发出新活力

——广西南宁市政协双月协商会建言乡村振兴小记

2021年04月14日 09: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西4月14日电 农村规划人才凤毛麟角,如何吸引聚集人才?如何破解村庄规划工作滞后问题?村庄规划编制经费怎么保障?4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政协围绕“发挥村庄规划在乡村建设行动中的引领作用”议题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集思广益,助力乡村振兴。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村庄鸟语果香,民房错落有致,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产业布局合理有序……这样的场景是许多人对村庄建设的美好期盼。南宁市102个乡镇行政辖区内共有1303个行政村。2019年南宁市以行政村为单元扎实开展“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以来,一批彰显地方特色、规划科学的新农村涌现。但在不少地方,仍然存在“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有新貌无特色”的窘境。

“乡村规划编制实施执行不力是制约乡村建设的核心和关键问题,从而导致再好的规划,也是‘纸上画画墙上挂挂嘴上说说’,无法落到实处……”市政协委员、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策划师徐兵一语中的道出问题关键。他建议,强化乡镇规划实施的主体作用,严格规范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和违法查处力度。稳步推进乡镇国土资源所、规划建设站、企业站、环境综合治理站“四所合一”改革工作,强化乡镇作为规划编制实施主体的重要作用。

发挥村庄规划引领,是解决好“乡村怎么建”的首要问题。市政协常委、民建南宁市委会一级调研员卢秋凌建议加快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管理中心,在村庄规划编制中启用现有的大数据平台,由自然资源局牵头将规划编制各单位和部门的数据整合叠加到一个数据平台上,形成“多规合一”统一、精准、高效和能用、管用、好用的“一张图”,减少不必要的投入,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

“村庄规划在建筑风貌提升上要量力而行,避免过于注重穿衣戴帽,而给人留下城市不像城市,乡村不像乡村的印象。”市政协委员、南宁市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汪烈建议,在规划编制时,要从实际分类出发,对已建农房宜进行相对简单的改造提升,对新建农房则鼓励村民参照风貌指导图实施。乡村建筑风貌定位不宜过高,在规划理念上要实现由“城市设计”向“乡村设计”的转换,实现花小钱、办大事目标,让“老村”焕发出新活力。

近年来,众多乡村已经意识到规划的重要性,然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人才和资金问题依然是制约乡村建设的大难题。对此,徐兵建议,尽快出台专业技术人才下乡的激励制度,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和服务机构下乡,鼓励设计服务、规划管理等技术力量下乡,支持有条件的乡镇组建乡村建设事务所,引导城建专业技术人才到乡村建设事务所。

市政协委员、隆安县那桐镇人民政府镇长吴雪华则建议增加地方政府及镇直“四所”等基层单位的人员编制,解决机构改革及权力下放带来的部门服务和监管力量不足问题;尽快建立乡村规划人才引进机制,通过设置专业限制招考方式或设置专项经费聘用等方式为地方政府和镇直“四所”引进乡村规划专业人才,弥补人才缺失问题。

“选聘乡村规划师团队,坚持实用好用为核心标准,不把眼光局限于‘高大上’。”隆安县政协副主席曹辉建议,加强与区内外大学院校合作,加快培训乡土人才、本地工匠或联合建立实训基地,借鸡生蛋。同时,要在财政预算里安排村庄规划编制专项资金,建立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机制,解决县区基层经费不足、配套资金难的问题。

会上,委员们争相为乡村建设谋思路、出实招,市直有关部门一一回应发言。

“委员的发言很有思想、很有见地,为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副市长刘为民在现场表示,相关部门将逐项研究梳理,系统吸收采纳,把此次协商成果抓紧充实到乡村建设的各项工作中。

市政协主席杜伟提出,市政协各专委会要与市政府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合力推动成果转化,切实增强履职实效,进一步提升协商议政质量,采取多种方式促进协商成果转化,更好地发挥增进共识、优化决策、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作用。


编辑:罗文

关键词:规划 乡村 村庄 编制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