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家庭教育:成员之间要互相学习

2021年04月14日 09:49  |  作者:邓长武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法》即将出台之际,结合自己成长经历,我对家庭教育谈几点感悟:

一是大家都要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离不开教育。而教育又离不开家庭教育这个对任何人启蒙初始教育的原点。因为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到进入学校系统学习前,接触最多的是家庭。可以说良好的家庭教育,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而在家庭教育方面起决定作用的是父母和各层级的长辈。长辈对晚辈的教育又重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好的家风、好的家规会影响一个人成长的终身。而且,这种初始的家庭教育,它会代代相传,对世代相传的家族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我们每一个即将为人父、为人母的中国公民,在为人父母前就要学会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父母,如何才能承担起合格家庭教育的责任?这样才能做到对下一代负责,对家庭负责,也是对国家民族培养人才负责。只有从自身做起,不让家庭教育缺位,不把对下一代教育简单地推向学校和社会,才能让家庭教育发挥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

从我自身的经历来讲,我出生在农村,父母都没接受太多文化教育,都是地道的农民。但正是我父母勤劳、善良、朴实、正值、默默劳作、艰辛付出这些优良品质影响了我的一生。在我童年的印象中,父母真是没有对我们几兄弟有太多的说教,更多的是用他们实实在在的生活影响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

父母的这些言传身教让我们几兄弟都能健康成长,并尽自己的力量,默默无闻地在各自的生存环境中,靠自己努力,撑起各自的家庭。尽管我们几兄弟都没什么特殊成就和贡献,但大家都能自食其力,严于律己,不给社会添乱。其实这种传统朴实的生存方式,也正是中国绝大多数农村出生的平凡家庭朴实家教的世代延续和传承。我们对下一代教育也一样,尽力靠自己的言行影响下一代健康成长。

二是重视家庭教育的方式。由于中华民族具有重视家庭教育的历史和传统,尤其是在当今中国社会,家庭养育孩子数大为减少。客观上讲绝大多数人都非常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和培养,尤其是在应试教育方面。但不少家庭对合格人才的理解,对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尤其是家庭教育在孩子道德品质、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教育培养上不够重视,有缺位缺失的现象。

现在绝大多数家庭与孩子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几乎都放在对孩子家庭作业的辅导和督促上。目的还是培养孩子在应试教育方面的技能。这方面应值得我们思考和改进。课本知识的学习固然重要,学校教育也会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但家庭教育的侧重点还是应该放在对孩子品德、三观、责任心、爱国情怀、生活习惯等综合素质的培养方面。家庭、学校、社会在教育方面既要统一又要有分工,才能更好地完成对青少年的全面教育和培养。

三是家庭教育要与时俱进,把握时代脉搏,顺应历史潮流,既要继承传统又要符合世界文化主流。要走出狭隘、迂腐的家庭教育思想和打骂等落后的家庭教育方式。学习一切先进、文明、科学、积极健康的家庭教育新观念、新思维、新方式。培养出具有良好品德、国际视野、现代知识、综合素质的、能更好地适应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需求的人才。因为时代在进步,中国提倡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行的“一带一路”倡议等理念,都需要一代一代的人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同世界融合。这些都给我们的家庭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家庭教育在继承传统家庭教育的同时,放眼世界,立足全球,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胸怀的人才。让中国的家庭教育站在国际家庭教育的高地和前沿。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华民族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走得更好,行得更远。

四是重视因材施教、改变扭曲病态的家庭教育观。鼓励培养高端人才的同时,也要接受孩子的平凡、重视孩子的兴趣爱好。培养社会需要的,能很好适应社会的劳动者和建设者。

目前中国社会,几乎所有家长都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上好大学,接受良好的教育,成为社会的高端人才。所有对孩子的家庭教育都围绕这一目标展开。这本无可厚非,但若不顾及和考虑孩子的感受、兴趣爱好以及孩子的实际状况。不切实际地对孩子进行培养和教育,既苦了孩子,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可能适得其反,毁了孩子的一生幸福。现在中国工匠精神缺乏,很多家庭不愿孩子成为普通工匠、普通社会劳动者,而导致考研热、公务员热。另一方面工厂操作工人缺乏,一些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后宁愿啃老也不愿做普通劳动者,这与现在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误区不无关系。

每个家庭都要既有培养高端人才的愿景,又有接受鼓励家庭成员成为普通劳动者、接受下一代平凡的勇气和胸怀。

五是应重视家庭教育的广义概念。家庭教育不单是长辈对晚辈的教育,还应提倡家庭成员之间的平等教育和相互学习。一个家庭既要重视传统的尊长之分,晚辈向长辈学习。也要主张和提倡民主平等,重视取长补短,相互学习,互相监督,共同进步。即长辈也应向晚辈学习,尤其是现在先进技术和新的生活方式日新月异。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学习非常重要。在一个家庭中,不论长幼,只要是积极先进正确的理念就要学习和发扬。相反,不论尊长,只要是错误和不正确的方面就要批评和改进。以此达到家庭教育保持活力,共同学习和进步。其实不少家庭正是一些长辈为长不尊、行为不端给家庭教育造成了问题和障碍。这种情况,更应发挥家庭教育的平等民主优势,让家庭教育丰富内涵,充满活力,为构建幸福和谐家庭保驾护航。

总之只有每一个家庭都有了良好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和方法,每一个家庭都能进步、文明、和谐和幸福,国家就有希望,民族就能振兴,人类就能不断地进步和发展。

(作者系肯尼亚侨胞,达纳福公司董事长,东部非洲中国总商会暨东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主席,肯尼亚华人华侨联合会暨肯尼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家庭教育 孩子 家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