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滚动播报

心声向党​ ——记上海市政协的一节特殊音乐党课

2021年04月14日 09:53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1726-5-5432352……”3月30日下午,当这串耳熟能详的音符流淌在上海市政协江海厅,委员们在雄壮的《红旗颂》旋律中,开启了一节诗明志、歌抒怀、心向党的“特殊党课”。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是一场名为‘学苑·画出同心圆’学习会暨‘民族脊梁’读书活动,当我们把主题确定为‘百年回望·心声向党’,一个想法诞生了。”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道出原委:“或许用艺术的语言,传播红色文化和基因,会是一个有意思的尝试。”

经过精心策划,一场生动的艺术党课呈现在委员们的面前。

“吕老也来参加我们的党课了!”委员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91岁的著名作曲家吕其明带着他最新版本的管弦乐序曲《红旗颂》来到了委员中间,他说:“那是在1965年2月,我接到了贺绿汀、丁善德、孟波、黄贻钧等音乐人的‘点名’,要我创作一首主旋律作品。当时,我很紧张,我说我不行、写不了……”

辗转思考后,吕其明试图寻找一个表现“红旗”主题的切入点。被捕入狱英勇就义的父亲、慷慨赴死前赴后继的先烈、开国大典上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如同电影画面般浮现在吕其明的脑海中。最终创作完成的《红旗颂》,首演于1965年第六届上海之春开幕式。

“演出以后,反响很强烈,让我非常非常感动。《红旗颂》问世已经50多年了,它没有被人们遗忘,我感到非常欣慰。”吕其明表示。

《红旗颂》掀起小高潮之后,又是一曲弦乐四重奏——《红色娘子军》组曲在江海厅内响起,引领委员们重温娘子军的顽强战斗精神。“向前进、向前进……”许多委员不由自主地跟唱。

“当年我是上了五指山的。”著名作曲家黄准说,“我要是不上五指山就没有这个《娘子军连歌》。我觉得只有真正的深入生活,才有好的作品。”

激昂的歌听在耳畔,前辈的话记在心里。李颖洁委员说:“对于政协委员来说,每一件提案、社情民意信息都好似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只有深入基层,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心声,才有可能探析现象背后的本质,真正践行一个委员的初心和使命。”

金炜委员表示,主持这场音乐党课的同时,自己也深受教育。“前辈艺术家创作了一系列红色经典致敬英雄,作为后辈艺术工作者,我希望也能在本职和履职中,用实际行动向他们学习。”他告诉记者,作为主持人,他将带着他的节目走出上海,走到藏、滇、黔……

再回到前台,芭蕾舞《白毛女》选段、民乐合奏《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过后,带队参与演出的市政协委员、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说:“特别感谢政协领导给我们青年艺术工作者上了一堂这么生动的思政课。我自己是又紧张又兴奋,团里的姑娘们也是这样,今天的场合跟在其他场合演出不一样,每一位艺术家、每一位老师说的每一个字都给我们上了一堂非常难得的党课。我们会把老艺术家们身上‘永远以攀登者的姿态’作为我们艺术工作者的传家宝。”

“今天,通过艺术的形式,大家齐齐上了一堂党课,不仅收获了感动,更坚定了初心和使命。”金炜在党课尾声之际,代表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向现场和场外的委员发起了呼吁:将音乐党课现场的每一分心动和感动,都化为前行的动力。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