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推动民族地区多渠道就业>会议新闻

全国政协副主席巴特尔作主题发言

2021年04月14日 10: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4日电 对民族地区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强调要“切实把这个民生头等大事抓好”。在党中央关心关怀、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民族八省区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就近就地就业和返乡创业人数逐年增加。

同时也应看到,民族地区就业压力总体较大,就业工作依然艰巨繁重。结合委员调研讨论情况,提几点建议。

一、 瞄准供给和需求“两端”,统筹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委员反映,民族地区“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就业难”、“招工难”问题并存。委员建议着力扩大民族地区就业容量,推动民族地区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因地制宜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提高特色优势产业抗风险能力,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动能、各族群众充分就业的福祉。着力增强各族群众就业能力,提高民族地区各级各类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完善高校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优化职教资源配置,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产业工人和各方面人才。着力拓宽就业渠道,进一步发展“飞地经济”,建设“扶贫车间”,规范发展平台经济,根据民族地区农村妇女等群体实际,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不断拓展就业新空间。

二、 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不断凝聚多渠道就业的合力。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打造全方位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劳务输入集中区域与劳务输出省份对接协调机制,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就业市场监管,规范劳务中介行为,引导各族群众自觉按法律办事,切实维护团结稳定良好局面。

三、 算好政治和经济“两本账”,推动解决影响民族地区群众就业的特殊困难。委员建议针对某些国家打着民族宗教问题的幌子、企图打压我国企业、阻碍我国发展的图谋,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坚决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伟大斗争中,在促进各民族全面交往、广泛交流、深度交融的具体实践中,不断凝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加大对重点边境地区发展精准支持力度,引导各族群众在边境地区就业创业,扎根边疆、守卫边疆、建设边疆。

四、 坚持释放政策动力和激发内生潜力“两个结合”,着力提高重点群体就业质量。委员建议既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更注重引导各族群众发扬中华民族勤劳致富的传统美德,依靠自身努力争取更多就业机会。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培训,到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引导民族地区高校毕业生到内地就业创业,同时鼓励内地企业和个人到民族地区发展创业,带动更多就业。帮助民族地区更多青年有机会在军营中成长,同时完善选拔、培养和考核机制,探索把退役士兵充实到农村基层组织,促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