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推动民族地区多渠道就业>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孟宪明: 加大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力度

2021年04月14日 10: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孟宪明委员

针对现代服务业需求不断提升、专业型服务人才供给不足等问题,建议:

一、 推动全国性职教和就业资源共享。由人社部和教育部牵头,搭建全国范围针对职业教育、实训和就业信息的数据共享平台,权威发布各地区职业技能岗位招聘信息、专业技能培训课程和实训基地信息、各地区对职业技术人才的岗位需求和趋势统计分析结果等内容。注册一号通账户后,可以实现全国通用,准确获得就业渠道、职业培训和职业教育等信息。职业教育机构之间也可通过平台,尝试结对和联合办学。

二、 提升职教人员社会认同。应从思想宣传到实际行动上,对现代服务业人员“无色彩”对待,都是工人,都是平等劳动者;从基础教育和职业院校开始就注重培养和宣传“劳动光荣”价值观,从企业到学校都要大力宣传“大国工匠”是最值得尊重的人这一理念,让全社会崇尚“工匠精神”,提升劳动者职业荣誉感。

三、 让企业有动力、职校有权力。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既保障学生接受实训培养中的合法权益,又鼓励学生学成之后留在企业继续工作或通过某些补偿机制实现对企业付出的回报。在学历认证、学位授予和职业教育资格认定上,人社部、教育部等部门应联合开展职业培训资质互认、互信。将职业教育和产业化人才培养融为一体,一方面职业教育学校开展相关专业课程教育,另一方面企业提供培训、实习所需软、硬件条件。学生在校考评标准应由校企双方共同确定,合理分配学习、实习时间,并考虑将工作表现纳入学分体系,解决专业细分问题,让学生学到更多知识、更快走向社会。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