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推动民族地区多渠道就业>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潘鲁生: 将特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就业优势

2021年04月14日 10: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潘鲁生委员

如何更好将特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就业优势,是民族地区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创业的重要选择。就手工艺产业而言,当前主要问题:一是各部分资源与产业链脱节,创新融合能力不足,市场竞争力弱。二是手工艺生产处于价值链底端,手艺人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三是民族文化与现代生活融入不够。四是职业技能培训有待加强。由此建议:

一、 整合手工艺产业链条,以产业发展打牢就业基础。一是加强横向整合,以政策推动民族手工艺企业携手合作。二是推进纵向整合,推动民族手工艺企业与其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建立民族手工艺产业联盟,提高市场话语权。三是促进跨界整合,引入专业化运作团队及社会资本,打造全产业链运作模式,引导在研创设计、生产销售、衍生服务等方面的系统化发展。

二、 加强手工艺的文旅融合,拓展就业渠道。一是加强旅游产品开发,从手工艺原创、手工艺文创、农产品的工艺包装等方面下功夫,拓展物产消费市场。二是多角度打造手工艺文化品牌,利用手工艺资源来设计民宿、公共装置和相关配套产品,发展“体验经济”。重点从人们的衣、食、住、行、育、乐等与生活息息相关方面开展系统化设计规划,强调“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地方资源的特色”,深刻体现当地文化厚度、创意风尚与风俗特色。在此基础上,提炼概括被当地群众普遍接受的中华文化符号。

三、 加强手工艺职业教育与培训,带动就地就业创业。加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探索完善师徒传承机制,开展手工艺职业培训,培养乡村传统手工艺人才。由农业农村部牵头推动在有条件地区建立“农村手工艺培训基地”,促进高校师生、企业设计师和手工艺农户等开展协作。不断完善乡土职业教育培训内容,打好手工艺美育基础。走好手工艺传习、靠手工艺就业创业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