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推动民族地区多渠道就业>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阿沛·晋源: 扎实推进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1年04月14日 10: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阿沛·晋源委员

围绕促进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建议:

一、 进一步优化协同机制。各级政府部门建立由分管就业工作领导负责、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牵头,民委、教育、财政等部门参与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力量,形成统一领导、信息畅通、高效协同、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做好帮扶就业政策解读、宣传工作。教育部门重在发挥前端作用,推动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着力深化专业结构调整,把工作重心放在培养适应和满足社会需求的各类人才上。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应专门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机构。民族工作部门应重点协调解决民族地区高校毕业生到区外省外就业中遇到的生活问题,切实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二、 加大就业帮扶工作力度。教育部、国家民委、人社部、农业农村部等国家部委应加大和央企的联系力度,加强与援藏各省市工作对接,进一步加大就业援藏工作力度。高校教育应以就业为导向,增强动手、实践能力培育,提升毕业生就业综合素养。

三、 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渠道。充分挖掘央企和国企岗位需求,发挥公招就业主渠道作用,同时进一步优化民族地区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促进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制定奖补机制、税收优惠、购买服务等方面激励政策,激发民营企业参与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性。在政策执行力上下功夫,加大对企业稳岗补贴、就业创业补贴、吸纳就业奖励资金、失业保险金等优惠政策的落实兑现,简化办事流程,优化审批流程,确保政策落地落实、见到成效。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