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推动民族地区多渠道就业>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

2021年04月14日 10: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做好民族地区就业工作,关系民生福祉、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人社部与有关部门、地方一道,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民族八省区就业创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就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主要做法:一是千方百计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创新实施28项突破性政策,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组合拳。二是广拓门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开通毕业生求职登记服务平台,加力挖潜基层服务、就业见习等岗位,支持自主创业。三是有序有力推动农民工转移就业。搭建跨区域用工对接信息平台,加大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优先帮助八省区贫困劳动力2020年务工规模超过2019年水平。四是健全完善服务培训维权联动机制。五是定向支持新疆西藏就业工作。

就业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八省区就业领域固有难题依然存在,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基础薄弱。二是外部承压加剧。三是重点群体就业困难。四是就业服务不足。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聚焦民族地区就业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倾斜支持力度,采取针对性工作举措。

一是发展产业带动就业。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民族地区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的倾斜支持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民族产业,不断扩大就业机会。

二是应对冲击稳定就业。2021年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分配中,加大对新疆西藏的倾斜支持力度。

三是聚焦重点支持就业。继续开展中央企业面向西藏青海新疆毕业生专场招聘,努力稳定公共部门和基层项目招聘规模,大规模开展就业见习,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稳定毕业生就业水平。健全劳务协作机制,持续加强就业帮扶,引导民族地区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稳定民族地区脱贫人口务工规模。

四是强化培训助力就业。实施欠发达地区劳动力技能开发工程,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教育培训力度,建设一批技工学校和公共实训基地,发展“一县一品”少数民族特色劳务品牌,开展民族特色技能竞赛。

五是优化服务促进就业。实施提升就业公共服务质量工程,组建全国联网、全民覆盖、功能齐全的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培养一支双语公共就业服务队伍。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