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推动民族地区多渠道就业>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赵勇

2021年04月14日 10: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甘肃甘南州、临夏州调研时发现,民族地区就业压力依然不小,主要集中在少数民族大学生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这两个群体。深层次原因主要是观念不新、语言不通、技能不强、门路不广、渠道不畅,需要多点发力,综合施策。国家民委责无旁贷,总的考虑是:一是推动培训技能和培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相结合。二是推动外出务工和本地就业创业相结合。三是推动产业转移和发展“飞地经济”相结合。四是推动交往交流交融和扩大就业相结合。五是推动服务就业与反对歧视相结合。六是推动就业增收和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相结合。

针对加快产业向民族地区转移、希望民委牵头进行专项论证研究的建议,我们将采取切实举措,目前正和有关部委制定产业扶持的指导意见。在推动产业转移的同时,争取在中心城市周边区域建设一批各民族嵌入式发展的“飞地园区”,既做大工业,又扩大民族地区就业。

关于大力发展民族传统手工艺的建议,我们一直在推动相关工作。贵州省实施的“锦绣计划”解决了50万名妇女居家就业,既实现了就业增收,又保护和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解决了照顾老人和儿童的问题,释放了潜在人口红利。我们正在制定促进各民族传统手工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推动传统和现代融合、手工和科技融合、文化和产业融合、乡村和城市融合、线上和线下融合等,做大品牌,提高附加值。

关于解决民族地区高校毕业生在外省就业、更好融入城市的建议,这几年我们一直推动城市民族工作,下一步重点创新工作思路,从纳入、嵌入、融入角度,加大力度推动民族地区高校毕业生纳入当地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嵌入当地社区、学校,融入当地城市生活。

关于解决针对农民工歧视性政策的建议,目前歧视性做法明显减少但还存在,主要是招工招聘方面的隐形歧视、落户、租房这三个问题较突出。下一步要推动完善相关政策和举措,用好部门之间建立的歧视性做法投诉快速反应机制,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同时,还要通报一批歧视性做法的典型案例,形成积极的社会舆论。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