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推动民族地区多渠道就业>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达久木甲: 加强民族地区就业监管

2021年04月14日 10: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达久木甲委员

当前,民族地区还有相当一部分农村务工人员“怕走出”“走不出”。建议:

一、 切实提高劳动者务工素质和技能。教育部门应加大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力度,开展学历补偿教育;采取“扶持壮大当地职业教育”与“定向输送培养民族地区职业教育人才”相结合的办法,大力培养市场需求的务工人员。人社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应立足市场需求,整合培训项目,采取输出前、就业后等灵活多样培训方式,加强专业技能、法律法规知识和从业行为规范培训,帮助务工人员尽快融入当地生产生活。

二、 着力规范劳务中介行为。人社等部门应支持民族地区建立县级或区域性劳务服务中心,实现劳务经纪人和农民工培训、定向输出、农民工权益诉求等一体服务;牵头制定劳务中介条例,明确劳务中介佣金收取标准,用法律规范劳务中介行为;出台民族地区农村劳动力开发专项奖补政策,支持具备一定条件的劳务经纪人发展为具有市场主体地位的劳务公司;牵头督促地方以人社部门为主,引导鼓励劳务经纪人成立行业协会,发挥行业自律作用。

三、 加大就业市场监管力度。人社部门应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持续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行动;牵头开展劳务市场综合执法检查,对输出和招用童工、敲诈企业、侵害农民工权益等违法行为,严查严办;不定期检查企业为务工人员购买“五险”“一金”情况,对严重违反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行为和“抱团闹事”的群体事件严厉打击。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