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推动民族地区多渠道就业>发言摘登>专家学者发言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 推动东西部产业转移

2021年04月14日 11: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汤敏

要让民族地区产业转移更上一层楼,需要解决三大问题:一是民族地区缺乏对转移企业的吸引力,已经转移过去的企业形不成产业集群。二是现有财政支持水平还不足以吸引优质产业成规模地向民族地区转移。三是缺乏人才,当地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方式与转移企业的人才需求不匹配。由此建议:

一、 统筹产业向民族地区转移的战略布局。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可研究推广《甘肃省精准承接天津市产业转移结对合作框架协议》的经验,规划并督促落实东中部地区对民族地区产业转移任务。建议采取大分散、小集中、一县一品的集约化转移方式,通过产业链弥补区位劣势,把现有扶贫车间与转移企业对接。对推动产业转移成绩突出的地方政府和企业给予表彰奖励。

二、 实行更优惠的产业转移支持机制。建议由国家民委牵头对产业向民族地区转移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协调有关部门设立扶持民族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专项基金,用于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及相应环保措施建设等;协调制定专门配套政策和资金。

三、 加强产业转移的人才培养。由教育部门牵头组织民族地区职业院校与转移企业对接融合,对民族地区职业院校的生均经费与实训设备加大投入,在民族地区率先实行以职业教育为重点的15年免费教育。人社部门对转移到民族地区企业中就业员工给予更长期限培训补贴,允许民族地区在培训资金使用上有更大灵活性。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