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推动民族地区多渠道就业>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

2021年04月14日 11: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 关于强化对口劳务精准帮扶的建议。目前跨省外出劳动力比例下降,就近就地就业转移比例上升。对于强化对口劳务精准帮扶,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将继续在东西部协作框架下抓好劳务合作。一是督促民族地区省份切实履行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主体责任,继续向东部地区派驻工作专班,主动与东部省份对接,加大动员组织力度,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二是推动东部地区全面落实好就业地稳岗就业任务,强化对民族地区务工人员就业服务。

二、 关于统筹产业向民族地区转移的建议。刚刚签署了东部八省与西部十省(区、市)协作协议,协议里包括产业转移方面内容。同时拟将产业转移结果纳入东西部协作考核中。

三、 关于委员提出脱贫地区申报国家级农业园区、扶贫车间项目、农机购置补贴、农业农民培训项目等建议。民族地区与脱贫地区往往高度重合,在政策上也能基本覆盖,一些重点支持政策也体现了对民族地区的倾斜。一是国家级农业园区,今年在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批了50个,其中13个投向民族地区,当中有7个是完全以民族地区主导产业创建,下一步还将继续给予倾斜。二是扶贫车间项目,国家乡村振兴局将继续在八省区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在村镇实施就业帮扶车间,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就业。三是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国家将继续在民族地区开展差别化农机购置补贴,提高补贴标准,支持民族地区特别是丘陵山区发展特色农业。四是农民技术培训,2021年中央财政安排23亿元支持各地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将安排不少于4.5亿元资金用于民族地区培训。

四、 关于加强手工艺的文旅融合的建议。民族地区的乡村振兴重在发展乡村产业,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加大工作力度:一是支持民族地区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二是支持民族地区打造休闲农业重点县,培育一批休闲农业“打卡地”。三是谋划建设一批民俗、民族风情乡村旅游区,重点发展文旅特色小镇。四是对于委员提出的打造“农村手工艺培训基地”的建议,拟研究将其纳入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

五、 关于将“小拉面”做成“大产业”的建议。农业农村部将在三方面加以推进:一是将拉面等行业龙头企业和品牌建设纳入我部推进“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实施内容,推进标准化生产,培育知名品牌,打造上下游全产业链。二是支持将拉面等产业发展所需仓储冷链物流设施纳入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项目实施范围。三是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指导地方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参与进来,分享产业链增长收益。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