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侨商张连志:以一座老房子讲好中国故事

2021年04月14日 15:51  |  作者:李宁馨 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4日电 (记者 李宁馨 张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小长假陆续来临,作为天津地标景点的中国瓷房子博物馆迎来如潮的人流。清明节前,该博物馆创始人、十三届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侨商会副会长张连志正给员工布置任务,迎接即将到来的假期旅游高峰。

“渡尽劫波,重启新生。”张连志说,这样的情景最能说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顺利通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

张连志1957年出生于天津一个儒商世家,父母钟爱收藏,他从小对传统文化耳濡目染。由于遭遇变故,家中一度变卖仅有的几件金簪、手镯等维持生计。那时起,张连志便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赎回这些东西,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他的第一批藏品正是母亲结婚时陪嫁的镜子、铜床和汉白玉花盆。

20世纪80年代,张连志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下海经商,也开始将收藏触角延伸到海外,并从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地收回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外国人喜欢在一面贴满瓷片的迎门墙前留影。“我想到了往房子上贴,这样就能永远保存。”建设瓷房子的想法应运而生。

2002年,张连志在天津买下一座年久失修、有着百年历史的法式建筑物,并对其外延进行改造。该建筑系近代中国外交家黄荣良故居,张连志将其收藏的青花、粉彩、窑变等古瓷片,瓷瓶、瓷盘、瓷碗以及各个朝代的石雕造像等为这所房子修饰,最终成为著名的瓷房子。

瓷房子2007年开业时即引起广泛关注,来自世界各地共50多位外国使节、参赞及夫人到场致贺,他们惊叹着“这真是世界的奇迹”、“惊人的艺术精品”。

作为侨商,张连志曾走过很多国家,他表示,坚实的综合国力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底气。他说,“在国家积贫积弱的年代,人们不会有闲情逸致旅游和欣赏传统文化,外国人更不会专程来中国旅游。正是由于改革开放,国家变得强大起来,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日益提高,外界对于中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让很多人喜欢上了中国文化,才有了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机遇。”

如今,瓷房子已成为天津市文化旅游地标建筑之一,接待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节假日时每天甚至有逾万人到访,成为外国人到津旅游最喜爱的旅游景点之一。张连志将瓷片贴成的“中国梦”三个大字放置在瓷房子入口处,向世界游客展示新时代的中国。

“我们之所以有信心去传播中华文化,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富强了。”张连志说,作为侨商,要成为推动天津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就要加强自我学习和提升,永葆家国情怀,发挥独特优势,展现新作为,为建设家乡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罗文

关键词:张连 连志 房子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