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文化为媒讲好中华根脉故事

——“追梦中华·爱我黄河”2021海外华文媒体陕西行侧记

2021年04月14日 15:57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10414155424

采访团在黄河壶口瀑布留影

人民政协网陕西4月14日电 (记者 刘圆圆4月4日-8日,由中国侨联指导、陕西省侨联主办的“追梦中华·爱我黄河”2021海外华文媒体陕西采访团一行先后走进黄陵、洛川、宜川、韩城等地。为期5天的活动中,来自马来西亚、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菲律宾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8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以海外媒体视角感受陕西文化,向世界讲述陕西故事。

■ 黄帝陵祭祖 凝聚中华儿女心

4月4日上午9时50分,辛丑年(2021)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陵县黄陵桥山广场正式开始,现场击鼓鸣钟,鼓声雄浑,钟鸣悠远。击响的34通鼓声象征着全国34个省级区域以及海内外中华儿女崇敬初祖的共同心声,9响钟鸣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的最高礼数,表达全体中华儿女对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无限景仰和无比感恩。

首次参与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的采访团团员、香港东盟卫视台长刘海江表示:“参加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非常有意义,这样的仪式更能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了中华文化的渊源、文化底蕴的深厚。”

采访团团员、加拿大红枫林传媒驻华办主任杨军表示,作为中华儿女,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是一种精神上的洗礼,也是一种中华文化的标识。“典礼像一面旗帜,把全球的华侨华人聚合在一起。”

“今年对‘唱黄帝颂’‘乐舞告祭’等重点环节进行进一步完善,在音乐创作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典礼音乐情感细腻、跌宕起伏,现场色彩朴素典雅,与典礼各个环节完美融合。”采访团团员、加拿大共生国际传媒副总编辑胡海表示,今年是他第三次参加公祭典礼活动,每次都是一场洗礼,每次都感触良多。“今年公祭典礼活动主题是‘汇聚中华民族力量,开启伟大复兴新征程’,因此祭文中突出‘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重点,充分表达中华儿女信心满怀,阔步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豪情壮志。”

采访团团员、埃及《中国周报》副社长朱新娥表示,能够代表海内外同胞参加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非常幸福。“我希望把我们传统文化、传统文明带到更远的地方,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的始祖,让海内外的同胞以此为契机更加团结、奋进、复兴。”

■ 红色文化 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陕西有着光荣革命历史,蕴藏“红色精神富矿”。无数革命志士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前赴后继,在三秦大地书写出感天动地的历史篇章。行程中非常吸引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的一个点,是位于陕西洛川县的洛川会议纪念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庆典前夕,能够实地探访红色文化,让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们深有感触,深受教育。

洛川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会议。会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中国人民最终打败日本侵略者、实现民族独立具有重大历史作用。

“深厚的红色基因,是中华儿女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采访团团员、委内瑞拉《侨报》副社长郑海燕表示,探访革命旧址,能够让光辉的历史生动重现在眼前。“我们应该不惜笔墨向海外侨胞讲述这些英雄故事,让红色精神激发奋斗力量,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

采访团团员、迪拜新闻网副总编辑杨志宏深有感触地说:“华侨华人在中国历史中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有大量的华侨华人紧紧追随党的脚步,为国为民乐于奉献。特别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参与到祖(籍)国的建设中,并在宣传中国文化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 创新传承 让传统文化熠熠生辉

“东方建筑文化在中国,中国民居建筑文化在韩城。”英国皇家建筑学会查理教授的一句话,为陕西韩城在建筑史上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党家村正是韩城民居的代表。

走进党家村,古老的石砌巷道、形式多样的高大门楼、考究的上马石、庄严的祠堂,无不让海外华媒代表惊叹不已。更让大家叹为观止的是,近半个世纪以来,党家村的房屋基本没有大拆大改,保留了原有建筑形态,是陕西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村寨之一。

采访团团员、意大利侨网总编辑王卫平认为,党家村在房屋历史原貌等硬件保护上,做得相当不错,但在文化的传承上还有很大空间,需要创新形式。“在意大利,每个村庄都有很多传统的文化节日,他们会穿上中世纪的服装,把节日过得原汁原味;此外,意大利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每到周末都会变成现场教学的课堂,这种身临其境的教学方式,比单纯的课本授课,更容易让学生对自己的文化有深刻的认知。”王卫平说,他一方面要通过华文媒体的平台,把中国文化传播出去,同时也希望为祖(籍)国的文化传承搭建桥梁,借鉴海外更多有益的形式,把中国的文化基因更好地活化与传承。

在随后走进的梁带村芮城遗址博物馆里,一件件厚重古朴的古文物展现在面前,讲述着春秋时期中华文明的灿烂。采访团团员、西班牙《新华报》副社长邱慧灵参观后表示,政府部门在文物的挖掘、保护上做了很多工作,但怎样让文物转化,让文化应用起来、传播出去,需要更多民间力量的参与。“很多文化需要反复地体验,才能更深地感受其内涵。所以,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人的参与体验与互动很重要。”邱慧灵说,他在西安紫阳打造了一个富硒茶陶博物馆,因为融入了现场制陶、炒茶等体验,也成了西安研学游的重要实践基地。“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实践,给活化博物馆的文化做一些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我第一次来韩城,没想到司马迁就诞生于此,史记也成为这座城市的重要符号。”采访团团员、《欧华联合时报》社长吴敏在参观司马迁祠后有感而发,他认为,韩城的文化底蕴如此深厚,单一个“史记韩城”就可以大做文章。“可以从司马迁的历史文化、品牌塑造,从亮点呈现等方面打‘组合拳’,在重要的节点做宣传,塑造韩城独有的司马迁文化品牌。”

采访团团员、马来西亚海内外传媒集团主席、海内外杂志社社长续炳义表示:“海外华文媒体在中国侨联和各级侨联的组织下,走进文化大省陕西,我们就是要用手中的笔和纸,把厚重陕西的文化,耀眼的黄陵文化写出来、发出去,用相机把历史的景象拍下来,传播给海外的华侨华人,让世界更加了解陕西,向往陕西,投资兴业陕西。”


编辑:罗文

关键词:文化 陕西 采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