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推动民族地区多渠道就业>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天津新疆商会常务副会长阿依木汗·乌斯满: 外来少数民族同胞怎样更好融入城市

2021年04月15日 16: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曾被评为天津市外来务工人员十佳模范,2014年和2019年两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我是新疆人,也是天津人,我自己的打拼经历就是外来少数民族同胞融入城市的一个缩影。

1991年,我和丈夫从新疆来到天津,从卖烤串开始创业,期间遭遇很多挫折,吃过不少苦头,幸亏辖区派出所保护我们正常经营,工商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帮助我们建立了合法经营的固定场地……没有党和政府的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我热爱我的家乡,也热爱第二故乡天津。结合平时工作所见所思,提两点建议:

一、 进一步发挥社区作用。应努力在劳动就业、子女入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让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城市均等化服务;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要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平等开放、混合编班、统一管理,使他们享有参加当地中考和高考资格。发挥社区街道作用,扶危济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比如,我依托社区组织新疆老乡开展普法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自己出资建旗杆,借用社区广场举行升旗仪式,唱响国歌,让他们亲身感受庄严时刻。

二、 进一步完善就业技能培训机制。我曾出资培训维吾尔族在津人员,让他们冬天卖干货,夏天卖新鲜水果,长年都有生意做,效果很好。建议由人社部门牵头,定期梳理辖区内就业技能培训资源布局,全面了解和掌握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技能培训需求,有针对性设立一定数量、有特色的就业技能培训点,进一步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法规、就业创业指导等培训,帮助他们强化就业技能、提升维权能力、转变经营理念,树立就业信心,尽快融入城市。努力把就业技能培训,贯穿于为少数民族同胞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全过程。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