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吴大猷“智取”李政道

2021年04月15日 09:35  |  作者:崔鹤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著名的物理学家、教育家吴大猷,1933年从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于次年回国任教于北京大学,七七事变后随校南迁昆明担任西南联大教授。

1945年的一天,19岁的李政道拿着吴大猷在美国时的朋友梁大鹏的介绍信,风尘仆仆地来到吴大猷的面前,请求吴教授收下他为学生。

李政道原来考上了浙江大学,但只读了一年,因日寇侵略我国,被迫中断了学业。

当时正值西南联大的学年中间,不经过考试便不能入学。吴大猷见李政道求学心切,最后就想了一个办法:他和联大教二年级物理数学课程的几位先生商量,让李政道去随班听讲,然后考试;如果他考试合格就可以正式转学入二年级,并且可以免他再读二年级的课程。于是,未经学校正式承认许可,李政道便在西南联大做起了旁听生。

李政道勤奋好学,求知心切,又十分聪颖,使吴教授喜出望外。吴教授经常找一些难度高的书籍和题目给他看,每一次李政道都很快地做完了。吴教授从李政道做题目的步骤中发现,他的思维敏捷,不同于同龄人,于是更加关注并着力培养他。

1945年国民政府要公费派人留学美国,在吴大猷和曾昭抡、华罗庚的推荐下,还是西南联大二年级学生的李政道踏上了留美之路,大学还没毕业就进入芝加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1957年,年仅31岁的李政道就和杨振宁一起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诺奖后的第一时间,李政道就向恩师吴大猷表示深切的感谢:“假如您没有给我这个机会,那就根本不可能有我今天的光荣。”

正是吴大猷的爱才之心,网开一面,“智取”李政道,才使得他如蛟龙入海,鹰击长空,展现出非凡壮美的人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李政道 吴大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