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路口印钞机”必须整治

2021年04月15日 10:09  |  作者:房清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佛山广台高速43公里200米处一岔道口“天量”罚单引发热议,有车友查询交通违法时发现62万余人在此处违章。对此,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迅速会同高速公路业主单位开展核查,研究落实优化改进措施。

一处交通路口出现“天量”不合理罚单,被人诟病为路口“印钞机”,不管什么原因,都有违执法的本义。交通通行限制既要满足司机充分的知情权,也要求交通实景能够提供规避违章足够的时间与空间。否则,就会出现执罚的“陷阱”。

针对媒体的曝光,当地交管部门对该路段标志标线集中进行优化改进,相信可尽快堵上违章陷阱。然而,这种被动整改优化,是舆论监督的成果,而非制度的胜利。“天量”罚单的异常就在眼前,为何缺少自我优化纠偏的动力?恐怕还是内控与监督机制的阙如,交通电子执法的布设一定程度上成了一家的权力和一设了之的“买卖”。

对此,更宜从机制的层面上加以完善与规范,不能只靠司机吐槽、媒体曝光推着走。应尽快建立预警评估机制,出现异常就及时查纠完善。在新设立的电子执法点相应设置“测试期”,出现异常未优化达标的不得投入使用。只有如此,才可能真正避免“天量罚单”的再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路口印钞机 整治 优化 交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