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冯玉祥在桐梓、遵义宣传抗战

2021年04月15日 10:30  |  作者:周远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冯玉祥于11月来到武汉,请缨带兵杀敌,但蒋介石只给他保留国民党中央常委、军委会委员、政府委员等三个空职务。冯玉祥遂按照周恩来提的建议,将精力投入到抗日宣传工作上,终日为抗日而奔走呼号。蒋介石见状,就委任冯玉祥为督导长官,要他到后方去“负责点检和督练新兵”。1938年9月,在周恩来的建议下,冯玉祥“将计就计”,接受“督导”一职,南下湘、黔、川各省巡视,一路上宣传鼓动抗日,反对分裂投降,揭露亲日派投降卖国的阴谋。

冯玉祥进入贵州后,曾带领抗日宣传队到达桐梓和遵义。在桐梓大操场举行的千人大会上,冯玉祥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说。他请老军人们坐在前排,特别把抗日军人家属李荣贵请上主席台,向大家隆重介绍说:这位就是“模范老太爷”,他两个儿子参加抗日,长子在1937年11月的上海广福镇战役中为国捐躯,次子正在前方英勇杀敌。说着,冯玉祥当众拿出私人赠款400元交给老人,表示慰问,还和老人合影留念。此举让听众无不动容。

冯玉祥在桐梓街头,遇到城区女子小学抗日宣传队的义卖活动,同学们将自己手工做的花朵义卖,所得捐献给抗日后援分会,用以支援抗战和慰问。冯玉祥非常赞赏,当即用30块大洋买了一朵花,又回头注视陪同的县长和士绅。一时大家纷纷“解囊”,义卖活动获得了巨大成功。

在遵义时,冯玉祥让随他同来的宣传队大张旗鼓地表演抗日歌曲,引得遵义各界群众纷纷驻足观看。当时代表遵义抗日进步力量的几个群众组织遭到不同程度的压制、迫害,见到冯玉祥的宣传队在街上高声演唱,也纷纷上街,一面演唱抗战歌曲,一面大声宣传民族救亡的道理。冯玉祥见到后连连夸赞,并告诉陪同的地方人士,要让民众保持此种“高昂的士气”,并当众谴责压制民众抗日热情的行为。

宣传抗战之余,冯玉祥还抽时间信步街头,调查民情。一次走到文庙街(今凤凰路),见当地的医院整洁有序,就径直入内,和里面的医师攀谈起来,问到地方文物、山川民俗、民生疾苦、吏治良恶等情况,医生也诚实相告,双方无拘无束,相谈甚欢。冯玉祥不禁兴起,向医院索要纸笔,即兴书写了“健康生活”四字相赠。事后,医院大夫将此手迹刻匾,高悬店门,引来观者如潮。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冯玉祥 抗日 遵义 抗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