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清乾隆白玉夔凤纹提梁卣

2021年04月15日 10:58  |  作者:朱书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inary_middle

这件清乾隆年间的白玉夔凤纹提梁卣十分珍贵,现存北京故宫博物院。

所谓卣,其实就是古人的酒壶。《诗经·大雅·江汉》中记载周天子赏赐时,写过这么一句:“厘尔圭瓒,秬鬯一卣”,意思是说赐你圭瓒,一卣香酒。这个卣,一般用作祭祀先祖用的黑黍酒所使用之容器,由于此器型早在商周时期就已盛行,所以卣器本身就承载着历史文化。我们知道,厨类用品,青铜器上多见的是饕餮纹饰,而用作献祭的酒具上的夔凤纹,别有来由。这是一种源于战国时代青铜文明的纹饰,是那个时代人们幻化的圣鸟,似凤雀,眼形细长,冠鹰嘴,有一双会幻化的双翼和身躯,带着长长的尾翼,偶见一腿和爪。由于是想象中的幻形,所以形状不固定。这尊卣的纹饰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的猜想空间。

清代乾隆皇帝是一位很有艺术修养的帝王。这尊乾隆年间的提梁卣,最为独特的地方不只是器型和纹饰,而是这尊玉卣是一体的。这是由工匠在整块白玉上打造完成的,单单从这精致的提梁就足可以展现我国古时能工巧匠卓越的工艺和智慧。古朴的夔凤纹和老式虎吞的器型,再搭配这透体圆润的细玉,使这尊卣更显格外精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乾隆 白玉夔凤纹提梁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