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台海人物

台湾“无壳蜗牛”南宁安“家”

——台籍教师梁洲辅成功办理大陆住房公积金贷款安家记

2021年04月15日 18:52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作为广西首位成功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的台胞,梁洲辅(中)与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2

“来到祖国大陆的第6年,我在南宁买房安家了!终于可以摆脱‘台湾无壳蜗牛族’这个身份。感谢祖国把对台湾同胞的同等待遇落到实处,同时也感谢区直公积金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在我办理期间不厌其烦耐心的一路帮忙,他们遭遇难题也不低头的精神,让我深感温暖。台湾年轻人不要怕,勇敢踏出第一步,来祖国圆自己的人生梦吧!”日前,南宁师范大学台籍教授梁洲辅作为广西首位成功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的台胞,在微信朋友圈发出如上感慨。

生于1977年的梁洲辅,2019年来到南宁师范大学任教,此前曾在福建农林大学和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短期任教。

“按理说,我们夫妻俩的工作在台湾同龄人中算是不错的,我在台湾屏东科技大学任教,太太在台湾地检署任职,但靠我们俩人的辛苦打拼薪水,在台湾根本买不起房,只能当‘无壳蜗牛族’。”梁洲辅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登陆”6年,他感受到了大陆对台湾同胞的足够友善,感受到大陆给予台胞的同等待遇和对大陆的更多“真实看见”,让他一步步坚定了在大陆扎根安家的决心。

“比如这次我办理公积金贷款,开始递交的材料,和大陆居民有些是不同的,给办理人员增添了很多难题和工作量,但是他们一点没有烦,而是抱着有问题,没关系,我们一起来解决的态度。”在梁洲辅看来,大陆这种不把台湾同胞当“外人”的接纳和友善态度,会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选择留在大陆发展。

梁洲辅还以自己此次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经历,希望向广大已经在大陆发展和准备来大陆发展的台胞传递一种态度,“我们彼此需要一点时间,来相互磨合,伴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生事物,需要相应平台调整的时间,慢慢来更新。比如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电子化支付平台支付宝等,台湾同胞现在都可以便捷使用,所以,请大家带着一些耐心,来好好了解大陆出台的这些惠台政策。”

梁洲辅还以目前台胞反映比较多的,台湾同胞在大陆申领的台湾居民居住证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两者功能由于还没有科学界定,给在大陆常住同胞办理诸如申请贷款、日常公共事务方面仍不能顺利通过,“我想当下这些困扰,我们还是要抱有一些耐心。你想,当年设置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是1987年时,为了台湾同胞进出大陆地区而设置。30年前,怎么会预见今天大陆的发展状况?台湾居民居住证也是在2018年大陆推出‘惠台31条’后才推出的方便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善举,时间推向2018年,像我这样的青年台胞,也没有像第一代台商有在大陆买房的能力,所以,当年在设计这个证件的功能时,一些功能没有设置在相关部门的采认系统里,是可以理解的,现在意识到,相关部门在积极推动台湾对这些诉求的解决,我认为这才是广大台胞应该看到和听到的。”

梁洲辅说,作为台湾同胞,来到大陆,有没有被平等看待,有没有发展机会和空间,他的亲身经历也许能给岛内乡亲们一些启示。他准备把自己此次申报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过程,写成标准的流程,分享给台胞朋友们。“尽管各地要求可能会有些细微的差别,但是基本的资料,应是一样的。”

感受到在大陆用心投入工作也得到相应获得感的梁洲辅希望,有更多台胞乡亲能如自己一般,从向往大陆到前往大陆,进而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大陆对自己的真正善待,来完成自己的中国梦。“国家有大目标,我有自己的小目标,现在我在大陆有车了,有房了,心真正安定下来,以后准备开车多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把自己感受的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故事,拍给、讲给台湾朋友们听。”

采访中,梁洲辅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他说,来到大陆,他收获到了满满的人生价值感,不仅包括个体层面的安家立业,还有职业上的满足感,“大陆学生的勤奋和好学,是台湾学生比不了的。”在他看来,这足以让他相信,两岸关系的时和势在哪边。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大陆 台湾 梁洲 洲辅 台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