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呼吁:防控“红火蚁入侵”刻不容缓

2021年04月16日 09:07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陕西4月16日电(记者 路强)“红火蚁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性入侵物种之一,攻击性强和叮咬毒性大。目前,红火蚁在我国境内快速扩散已至12个省份、435个县市区,且入侵区域持续扩大,不断地向更北、更西的地区扩张,已至浙江杭州、重庆渝中、四川广元等地,最北已接近秦岭地区。”4月9日,在陕西省政协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中,农工党陕西省委会疾呼,防控“红火蚁入侵”刻不容缓。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表示,红火蚁常藏匿于原木与废纸当中,通过园艺植物、草皮、废土移动、堆肥、园艺农耕机具或设备、空货柜、车辆等运输工具的污染而做长距离传播,因此要高度重视带土基质的花卉苗木与草皮、草坪等从疫情高发区向其他区域运输过程中存在的疫情传播风险。

为此,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建议,要从传播途径上进行阻截。严格把控好境内外进口的植物,包括草皮、苗木、种子以及废纸等,从根源上降低红火蚁扩展蔓延的风险。同时,构建技术平台,共筑防范红火蚁入侵的屏障。加强海关、农业部门及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联合构建红火蚁监测网络,设置监测范围,明确监测对象,掌控监测技术,达到即时监控,以区镇街为单位细分监测网络,重点监测草坪、花木场、绿化公园、废旧物集散场所等;培训监测人员掌握红火蚁的形态特征,筑巢外观与攻击习性、红火蚁的野外监测技术,严防红火蚁定植与扩散,提高对红火蚁的扑杀能力;一经发现,应立即开展应急扑杀,防止进一步扩散蔓延。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还提醒,要减少对原有土壤生态破坏,保持本土蚂蚁的抵御能力。减少施工、翻动土壤,以保护本土蚂蚁种群的生存环境,对遏制红火蚁意义重大。此外,还要谨防将杀灭红火蚁简单化为灭蚁行动,导致生态环境恶化。


编辑:罗文

关键词:红火 陕西省 农工党 省委 监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