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寻找中国城市休闲旅游提升之道

​——首部中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报告发布

2021年04月16日 09:3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曾天泰 本报记者 照宁

近日,北京联合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中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根据报告,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地荣登全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名列前茅30城”榜单。

据悉,该报告是当前中国出版的第一部将“城市休闲竞争力”和“城市旅游竞争力”作为共轭动力并行研究的报告,旨在“寻找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的提升途径”。经过课题组成员4年来对大量数据的采集、分析和汇总,最终评定出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重庆、苏州、厦门、成都等城市为本次全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名列前茅30城”。

报告指出,城市休闲和旅游的基本要素竞争力主要反映在城市生态环境、生活环境、景观资源、文化资源、休闲和旅游空间以及休闲和旅游安全保障等要素,而涉及本地居民居住休闲、外地游客旅游所需环境的要素,是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的基础条件和第一驱动力。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在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此阶段,人们的休闲旅游需求将更加强烈和多元,对休闲旅游的期待将更加丰富和美好,为此迫切需要把满足人民群众的休闲旅游需求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制定系统政策。

在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刘德谦看来,从“名列前茅30城”综合排名的总格局分析中,既可以发现它们在全国的分布仍然大体呈现出以“胡焕庸线”(划分我国人口密度的对比线,在该线以东以南人口密度较高,以西以北人口密度较低)划分区位分布的特征,然而又并非由其所完全决定的现实。各个城市互有千秋的文旅特质,在“基本要素分指数”“效率增强分指数”“创新与成熟度分指数”的排名中,都得到了颇为充分的显现。

此外,有关业内人士指出,该研究也充分证实,将“城市休闲竞争力”和“城市旅游竞争力”作为城市功能增强的共轭动力,让服务于本市居民的休闲市场与服务于未来游客的旅游市场交汇发展,让公共服务与市场服务更好地互补,对城市休闲旅游业发展而言确实是事半功倍的更佳举措。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休闲 旅游 城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