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黄山市政协委员农业产业化提案被采纳——

“田园徽州”炼成记

2021年04月16日 10:39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徽省黄山市不仅风光秀美,而且特色农产品很多,有黄山贡菊、问政竹笋、三潭枇杷、璜尖笋干、 蓝田花猪、长垓三宝等,尽管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并未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品牌,农业现代化的步伐相对滞后。

黄山市政协委员、黄山天润发连锁超市总经理王朋告诉记者:“这么好的农产品,即便价格低廉还卖不出去;滞销的农产品挫伤着当地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为此,在工作之余,他开始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出路。

早在2019年初,王朋就通过调研,在黄山市政协会议上提出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发展黄山精致农业的建议。2020年,他再次将这一建议形成提案提交黄山市政协全会。这一次,他的建议得到了黄山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市政协推荐王朋在黄山市委市领导出席的政协资政会上做口头发言。王朋清楚地记得,那是2020年9月29日。

王朋在发言中建议,重视品牌建设,打造黄山精品农业品牌,坚持走精致绿色农业发展路子,着力打造长三角最知名“菜篮子”基地;搭建溯源系统,让每个商品实现透明化,与消费者建立长期的信任关系,让品牌真正深入人心;建设生产基地,深耕细作培育精品农业,培育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实现高价格、高收益;政府引导把关,委托单位市场化运营,健全完善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王朋还在发言中说,自己作为超市负责人,从事超市行业十余年,观察到现今消费者对于商品的需求,已经从以前单纯地解决温饱和生存需要,开始向追求高品质产品转变。从农产品的角度,广大消费者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更加倾向于购买绿色有机农产品。他认为,黄山市作为生态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去培育精品农产品,而黄山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也是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资政会结束后的第二天,王朋就接到了黄山市委书记秘书打来的电话,邀请王朋与市委书记面谈。这次的面谈,让王朋印象深刻。时任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详细了解了王朋推进黄山农产品品牌化、产业化的想法,并就一些关键问题与王朋进行了交流。任书记明确表达了赞同并支持王朋发展精致农业的设想,并提出要在市委常委会议上专题研讨这个项目。

去年10月9日,也就是国庆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分管农业的黄山市副市长张正竹牵头首场项目座谈会如期召开;11月,黄山市委常委会将以公共品牌带动黄山市农业产业发展作为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而后决定,黄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黄山市供销集团与王朋经营的民营企业联手,共同出资成立一家股份公司。

2020年12月,王朋占股51%的黄山市田园徽州精致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田园徽州”这一黄山市农产品公共品牌的名称也被确立下来。

王朋表示,黄山市领导对于这一项目的决策可谓用心良苦。他介绍说,黄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黄山市供销集团都是经营效益非常高的国有企业,而且这两家企业一方需要大量的农产品作为特色餐饮的原材料,一方则是对接农业合作社掌握着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这两家企业的入股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新公司发展的后顾之忧。

而且,让王朋没想到的是,黄山市还下派了6个干部到新成立的企业挂职。“干部的工资由市里承担,却是实实在在地为企业服务。”王朋说,这6位干部都有着不同的专业背景,有精通农产品标准的,有熟悉食品安全的,还有懂得法律法规的……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企业和产品进入市场的速度。

对于占股51%,王朋既感到拥有自主权的兴奋,又深感责任重大。任书记说:“政府只是助力,企业的事情还需要市场化,让民营企业自己去做。”

品牌产品有市场吗?企业发展有出路吗?

对于记者的疑问,王朋则是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在前期的实践中,通过农超对接、品牌化经营,他一年就帮助璜尖村销售了200余万元的笋干;帮助东山村,在去年10月份销售了20亩莲藕基地出产的5万多斤的莲藕,当即就产生了20多万元的收入……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王朋介绍说,今后在一定时期滞销的农产品,公司会负责进行深加工,制成徽菜特色原材料,延长产品销售周期,保证农民收益;未来在公共品牌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黄山市将进一步推进“农文旅”融合,比如之前提到的东山村就在打造占地200亩的莲藕种植基地,不仅能够成为远近闻名的赏莲胜地,而且莲藕和藕粉的销售也能够进一步带动当地的乡村振兴。

今年3月24日,在黄山市徽州区举行了黄山市绿色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田园徽州”首批合作基地集中签约仪式。黄山市田园徽州精致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徽州区悠悠猪种植合作社、休宁县璜尖乡璜尖村经济合作社、黄山市茗洲葆和堂茶业有限公司等9家合作基地签约,这标志着黄山市现代精致农业发展迈入新的阶段。

据了解,目前与田园徽州合作的村集体已有30余家,而王朋的目标是200-300家。届时,企业还将采用先进的营销手段,通过网络平台、直销带货等方式促进产品走出黄山,走向全国乃至全球。王朋表示,“田园徽州”将充分整合散落在全市范围内的各类优质生态农产品和徽州传统美食,通过现代精致农业发展模式,编制发展规划、建立管理体系、开发品牌形象、创新运营方式,促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助力全市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田园徽州 黄山市政协 农业产业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