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

农旅深结合乡村好振兴

2021年04月16日 10:46 | 作者:记者 田福良 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四月海南,春晖普照,草木承泽。

“利用橡胶林间隙宽、空气优的特点,打造‘安仁村时光故事’主题休闲乐园,游客徜徉在林间一边品茗,一边观看安仁村变迁展板,了解安仁村蜕变故事。”海南省定安县龙湖镇安仁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修召自豪地说。

安仁村是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挂村联系点的村庄,屯昌县西昌镇更丰村、临高县南宝镇光吉村分别是海南省政协副主席马勇霞、李国梁党员干部工作联系点的村庄,定安县定城镇美太村也是海南省政协的帮扶对象。

如今,4个村已全部脱贫出列,现在已踏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增“绿”谋“久”

做足、做实、做大“增绿”文章,在产业上谋划行之更远、行之有效、行之有力,是上述村庄乡村振兴工作队实施“全域旅游,建设美丽乡村”的发展思路。

行走在村庄的乡间小路上,茂密的橡校林浓荫遮日,树下种植的南药、益智散发着阵阵清香,令人心旷神怡。

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一场惬意的“乡村之旅”,有的村在橡胶林种下了益智、南瓜等林下经济作物,有的村扩大了种植橡胶林的面积,有的村引进优质槟榔、黄金椰、百香果、桑葚等经济作物添“绿”。

“咱村附近是文澜江发源地,得天独厚的森林覆盖率,建设森林康养、乡村康养等养生休闲产业非常有利。发展乡村旅游度假就是要把优越的生态条件、清凉的气候条件、绿色有机的食材资源整合利用起来,让游人来到乡村游得开心、住得舒心、吃得放心,带动乡村百姓就业致富,绘就自己独特的康养大蓝图。”光吉村驻村第一书记曲军远描绘着蓝图。

自贸岛的乡村正在因“绿”而迸发活力,深度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将藏于“深闺”之中的旅游资源有效开发,各个村庄形成以百香果、黄金椰、桑葚、圣女果、茶树菇等为主的采摘园,强力打造景区依托型、避暑度假型、美丽乡村型、特色主题型、道路沿线型的旅游产业,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安仁村的粽子、槟榔鸡,美太村的乌龟、更丰村的黑山羊、光吉村的黑米都是远近闻名的土特产。省政协驻美太村第一书记陈效东介绍,近年来,该村通过探索“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新模式,为村民提供生产技术、市场销售一体化服务等方式,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订单式销售模式,由第三方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保底收购,协助合作社通过电商平台、订单销售等方式拓宽乌龟、白鸽的销路,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得到提升。更丰村驻村第一书记蒋相林说通过“政府+公司+村委会+互助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投入200万元实施种桑养蚕。更丰村农户均收入近1.5万元。安仁村粽子每年为村集体创收十几万元、光吉村香米就约给村集体增加26万元、更丰村黑山羊分红给村集体入账5万元。“钱包鼓起来了,腰杆子站直了!”村民们兴奋地告诉记者。

聚“力”汇“智”

如何通过打造“乡村游”吸引更多的游客参与乡村振兴?据了解,海南省政协经过多次入村走访调研、研究讨论后,省政协党组提出要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高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让农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还发动省政协委员为助力乡村振兴出谋献策,通过凝聚共识、解难释惑、牵线搭桥等方式引进一批企业入村考察合作项目。

其中,整合各项资金,引导各村加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点、农家乐建设,通过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让乡村旅游成为乡村振兴是主要内容之一。安仁村书记吴坤丰介绍这几年,村里引进海口市冯塘绿园公司打造乡村民宿,对老旧民房进行改造,民房统一“着装”,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打扮“脸面”的同时,盘活了沉睡多年的资产;更丰村相继成立了槟榔、橡胶、种桑养蚕、养鸡等4个互助合作社,解决了61户村民的劳动就业问题;光吉村成立“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健康水稻科技扶贫基地”,将选育的健康稻品种引入村,推进水稻产业转型发展,海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设计的“光吉香米”品牌,赢得了市场关注度。

安仁村脱贫户符永丽说,勤劳有收获,全靠村集体产业不断壮大。在这过程中,自己不仅开阔了眼界而且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在安仁村、更丰村、光吉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像符永丽一样,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越走越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