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科技创新:“小巨人”的灵魂

——访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建兵

2021年04月16日 10:46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也有“小巨人”。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不断“施肥滴灌”,一批又一批“小巨人”脱颖而出,纷纷撑起了细分行业里的一片天。

“小巨人”企业有个专有标签“专精特新”,即专业化强、管理精细、有特色、有创新的发展路径。如今,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下,“小巨人”已成为许多中小企业谋求生存、发展的奋斗目标。而在国家层面,扶持专精特新“小巨人”,有助于解决一些关键领域技术上的“卡脖子”问题。

成立于1997年的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久吾高科”),就是这样的“小巨人”。

久吾高科专注从事以陶瓷膜为核心的膜材料及膜分离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并以此为基础面向工业过程分离与环保水处理领域提供系统化的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陶瓷膜工业龙头企业,也是国内陶瓷膜行业首家上市企业。2019年,公司被国家工信部评为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久吾高科的“专精特新”体现在它所承担的项目中。久吾高科是江苏省首批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具有很强的技术开发和创新能力,承担了多项国家及江苏省重点科技创新研究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多项荣誉称号。2020年,公司再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今年3月,经中国膜工业协会评审,公司当选“中国膜行业陶瓷膜领域龙头企业”。

我们解读这样一家民营“小巨人”企业得知,科技创新于它们而言如同灵魂一般,企业靠科技创新而活,靠科技创新活得久、活得出彩。

久吾高科董事长党建兵日前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高科技企业的成长与发展,始于科技创新更得益于科技创新。可以说,创新是久吾高科最强劲的动力,正是有了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才有了久吾高科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党建兵告诉记者,久吾高科自始至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经过20多年的努力和技术沉淀,公司目前已逐步建立起了完整的膜材料和膜分离技术科技创新体系,从膜材料研发到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设计开发,多层次的科技创新和应用研发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为公司创造源源不断的技术推动力。近两年,公司每年在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达2000余万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承诺,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100%,全国两会结束后不久,财政部、税务总局新发布公告,兑现了承诺。对此,党建兵十分激动,“此举对制造业影响重大。特别是在当下特殊历史时期下,有助于较大力度刺激企业在研发方面加大投入。新政对上市公司税收的正面积极影响作用无疑是巨大的,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公司利润空间,特别是对于部分在盈亏平衡线附近挣扎的企业,具有相当程度上的助力作用。”

“十四五”时期,我国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十四五”规划提出,完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关于产学研用更进一步深度融合的未来,结合久吾高科多年走过的实践之路,党建兵很有信心。

在他看来,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必由之路。“面对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我们要加强产学研用一体化深度融合,加快解决制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关键问题,助力科技体制改革,进而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国家竞争力。”党建兵说。

目前,久吾高科的技术成果在医药、食品、化工、新能源等工业过程分离领域及工业污水、市政水处理等领域广泛应用,同时在废酸、废碱、废盐等资源化再生利用领域也实现了膜分离技术的创新应用。公司产品销售至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广泛认可。

党建兵说,公司的下一个目标,是继续立足于膜材料和膜分离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成为“全球膜分离行业的领军者”。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党建兵 科技创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