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浙江生猪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16日 14:36  |  作者:朱海洋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据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底,浙江省生猪存栏627.6万头,超额完成国务院下达的542万头目标任务,已恢复至2017年末存栏的116%。据了解,全省开工新建的157个年出栏万头以上大型规模猪场中,已有100个投产。

2019年以来,浙江连续出台政策意见,明确生猪产业坚决走规模化科学养殖新路,不走散养污染环境老路,以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循环化、数字化、基地化“六化”为引领,打造一批标杆企业,加快提升优势产能和核心竞争力,力争3年实现生猪出栏1400万头、自给率超过70%的目标。

为确保生猪产业扩量、提质、增效,浙江建立了“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挖潜释放一批和建立跨区协作机制”的“3+1”机制,并出台生猪养殖跨区域调剂补偿政策,省域内实行生猪存栏指标有偿调剂。预计本轮产业布局落地后,浙江将培育5家百万头级产能的生猪全产业链企业,年出栏万头以上生猪规模比重超过75%。

据了解,为了让这些万头猪场加速落地,在全面落实国家政策基础上,浙江又推出了用地、环保、财政、金融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并且实行部门联动、专班化运行、组团式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各种实际问题。

记者发现,浙江新落地的大型猪场中,数字化带动环控、农机、通信、感知等跨界技术的应用成为亮点。与此同时,浙江还开发了“浙农码”畜牧版应用,以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和产品安全核心数据为基础,形成红、黄、绿三色专属二维码,分别提示高、中、低风险,已基本实现规模猪场全覆盖。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继续抓紧抓实生猪稳产保供任务的同时,浙江将持续做强产业链、提升供应链,加快构建起布局合理、优质高效、产销协调的生猪产业新格局,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省域畜牧业整体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生猪 浙江 加快 万头 高质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