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聚焦

输出动乱,荼毒世界——揭批美国五大"原罪"系列评论之五

2021年04月16日 14: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纽约4月15日电题:输出动乱,荼毒世界——揭批美国五大“原罪”系列评论之五

新华社记者

“要破坏中国的稳定,最好的办法就是制造中国的动荡……”日前曝光的一段视频显示,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的办公室主任劳伦斯·威尔克森在2018年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赤裸裸地表达了美国借搞乱新疆而遏制中国的卑劣企图。

中国绝非美国输出动乱的唯一目标。多年来,为维持美式霸权,美国多次在全球范围内肆意发动战争、煽动暴恐,把世界搞得狼烟四起。据统计,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了248场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的就有201场。美国学者研究显示,1947年至1989年间,美国共实施64次颠覆别国政权的行动。美国还在亚非地区遥控“阿拉伯之春”,在欧亚国家导演“颜色革命”,在世界各地搞“和平演变”,唯恐天下不乱。

事实清晰表明,为了一己私利,不惜输出动乱、荼毒世界,是美式霸权与生俱来的本性,更是其无法“洗白”的原罪。以“世界警察”自居的美国,根本不是维护有利于全球发展的真和平,而是打着维护和平的幌子维持美式霸权。如此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不稳定因素,是地区动乱的始作俑者、国际秩序的违反者、世界和平的破坏者。吉尔吉斯斯坦共产党人党主席伊斯哈克·马萨利耶夫一针见血指出:“美国政客需要的是紧张的局势。”美国《外交政策》网站表示,根据实际情况,“华盛顿可能才是中东地区的主要破坏者”。

美国肆意输出动乱的恶劣行径给世界带来深重苦难,造成惊人的人道主义灾难。美军发动和介入的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战争导致了数以千万计的难民流离失所,海湾战争和随后的制裁导致约50万名儿童死亡。从朝鲜战争到越南战争,动辄导致数百万平民丧生。美军使用的贫铀弹还导致科索沃地区癌症和白血病发病率激增。美军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海湾战争导致约6000万桶石油被倒入沙漠,污染了约4000万吨土壤;在越南战争中使用落叶剂,导致越南五分之一的丛林被毁。

值得警惕的是,为掩饰自己维持霸权的真实企图,美国在输出动乱时常用“障眼法”。比如,编织虚假叙事——冷战时,美国为了把西欧国家绑在北约“战车”上,不断渲染苏联武装入侵威胁,然而苏联解体后,解密档案显示这一所谓威胁纯属子虚乌有。又如,公然炮制伪证——“洗衣粉”可以被当成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假照片可以被用来证明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

美国还通过全方位操弄舆论、系统化散播谎言,让人们无法独立正常思考,不知不觉以美国之是为是,以美国之非为非。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曾公开表示:“把人们塑造成我们需要的样子,让他们听我们的。只要把脑子弄乱,我们就能不知不觉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并迫使他们相信一种经过偷换的价值观念。”对这些美式“障眼法”、“洗脑术”,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应提高警惕。

当今世界,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是大势所趋,主权平等、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准则深入人心。美国如不反躬自省、改弦更张,执意站在历史的错误一边,将注定沦为逆时代潮流的孤家寡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美国 动乱 出动 世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