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陕西确定今年为乡村建设规划年

2021年04月16日 14:36  |  作者:单杉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陕西省把今年确定为乡村建设规划年,基本完成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明确村庄分类布局。同时,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打造10个县区、100个乡镇、1000个行政村示范样板。

陕西省要求,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各级示范村和集聚提升类村庄加快编制,城郊融合类村庄可纳入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统筹编制,搬迁撤并类村庄原则上不单独编制。对暂时未编制规划的村庄,严格按照县乡两级国土空间规划中确定的用途管制和建设管控要求进行建设,严肃查处违规乱建行为。加强村庄风貌引导,保留乡村特色,不搞大拆大建。抓好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和农村地区文化遗产遗迹保护。推行乡村设计制度,强化对乡村风貌的指导和约束,做好渭南市传统村落连片保护示范工作。严格规范村庄撤并,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得强迫农民上楼。

同时,陕西还将积极推进扩权强镇,巩固提升省级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和特色小镇建设,打造100个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100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改造1万户宜居型示范农房。

单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乡村 建设 规划 村庄 示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