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资讯

信念、骄傲、胜利源自何方?《图鉴中国-我们的一百年》带你寻找答案

2021年04月17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前段时间,一组辛丑年对比图刷爆朋友圈

图片1

辛丑年对比照 (图片来源于网络)

同样是辛丑年,相比1901年签订《辛丑条约》的时期,2021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杨洁篪主任掷地有声地跟美方说:“你们是没有资格在中国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角度出发同中国谈话。”

无数网友纷纷点赞:

“两个甲子了,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中国却不是那个中国了”

那么,中国这100多年到底经历了什么

这里有图有真相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特别节目,深圳卫视《图鉴中国——我们的一百年》将于4月17日起每周六21:20在深圳卫视重磅播出,打开壹深圳App或天威深视频同步观看。

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敢叫日月换新天。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薪火相传。100年了,对于一个政党来说正青春,未来是星辰大海。

前方高能,一大波“时空船票”请注意查收!此次《图鉴中国——我们的一百年》将邀请观众一起穿越时光隧道,重温“新中国成立前28年”、“新中国成立之初的29年”、“改革开放后34年”和“十八大以来的9年”四段航程。我们主要想回答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

图片2

深圳卫视评论员余治国和深圳卫视主持人熊熊

深圳卫视评论员余治国和深圳卫视主持人熊熊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艘“百年邮轮”上,搭档行业领域专家和时代分享人,通过新老照片的展现,带领大家一起探索基建、服装、粮食、医疗、通信、科技、日用品等12大主题的百年沧桑巨变。

节目第一期就聚焦了“基建”这一大主题。有好奇的网友问:到底什么是“基建”?作为节目特约嘉宾,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中国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唐毅南,将在节目中带你Get正确答案。

当“超级工程”遇上“中国速度”,世界都要为之惊叹

从土路驶向高速高架,从平房到万幢高楼,中国速度和中国高度一次次刷新世界认知。为了“装修”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是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把自己历练成“基建狂魔”的?别急,这就带你提前“剧透”。

图片3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中国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唐毅南

在节目中,唐毅南为我们带来了一组数据。通过这张数据图,我们可以清晰直观地看到, 100年间,中国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我国的铁路营业里程已达到约 14.63 万公里,其中高铁线路约3.8万公里,电气化率72.8%。正如唐毅南所说,“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铁路百年建设取得的成就,可以说是飞跃性的。”

图片4

中国铁路百年发展数据图

同时,唐毅南还和观众分享了我国港口建设的巨大成就。作为与世界相通的一环,我国港口建设从“没有值得一提的”,到拥有全世界货物吞吐量最大的大港,在这百年间又发生什么令人惊叹的变化?

图片5

2020年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前十、2020年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前十 统计图

在《图鉴中国——我们的一百年》中,唐毅南将带我们一起看,建党百年间,中国的铁路、港口码头等基建如何从“一穷二白”跻身世界前列。

从592.5米高楼,到20天一座院区,这有你不知道的基建故事!

“中国基建”穿越百年风雨,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为“基建狂魔”。每一项技术突破的背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乘风破浪”之路。于改革开放之时,展翅腾飞的深圳,无疑是中国基建的一个窗口。

从“三天一层楼”的深圳国贸大厦,到曾刷新“亚洲第一高楼”记录的深圳地王大厦,再到傲视592.5米苍穹的平安金融国际中心,以及仅用20天就建成的深圳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都有一个共同的参与者,他就是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有“中国摩天大楼钢构第一人”之称的陆建新。

图片6

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 陆建新

“从地王大厦300米高空行走,只能站在一个巴掌大小的钢梁上,每天还要背着一个十公斤重的经纬仪,手拿一个三脚架进行测量……”这种堪称“走钢丝”的高空操作,光是让人想想就觉得“颤抖”,作为“亲历者”的陆工是如何克服的呢?在参与其他基建项目时,他的身上还发生了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图片7

深圳地王大厦

5年拿下20多项创新,这就是傲人的中国基建力量!

见识了 “速度与激情”,中国基建创新“硬实力”也不容小觑。

作为“国货新秀”,深中通道项目受到了万众瞩目。深中通道东起深圳市,西至中山市,项目建设条件复杂,技术难度大,需同时满足通航、环保、用海、防洪等多个行业的苛刻要求。然而,从2016年动工至今,在短短5年内,深中通道项目就拿下了20多项创新。

图片8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

在节目中,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办公室支部书记、副主任,2020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健跟我们分享道:“我们仅用不到三年的时间,填补了我国在钢壳城管隧道成套建设技术方面的空白,而沉管浮运沉放一体船的建成也实现了‘世界首艘’的技术领先。”

图片9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办公室支部书记、副主任,2020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刘健

“正在进行时”的深中通道,为什么前期论证就用了六年时间?东隧西桥的方案如何能从20几个方案中脱颖而出?这项“超级工程”对基建人来说最大的挑战又是什么?4月17日晚21:20,锁定深圳卫视《图鉴中国——我们的一百年》,让我们共同一一解锁!

《图鉴中国——我们的一百年》想要让我们看到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一往无前的高效与高能,还有矢志不渝的奋勇攀登,党的一百年,也是人民的一百年。时空隧道即将开启,坐稳扶好,欢迎来到“我们的一百年”!打开壹深圳App或天威深视频同步观看节目。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图鉴中国 深圳 百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