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全国首个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报告”发布

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从2.0走向3.0

2021年04月17日 15:23  |  作者:位林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教育评价事关国家教育方针的全面落实;某种意义上讲,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如何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服务我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总体发展战略?在2021年4月16日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召开的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北京师范大学刘坚教授、刘红云教授团队发布了“全国首个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报告”,报告全面梳理团队七年多来在181个区县的2638所小学、1322所初中和140所高中采集到的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结果,并从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角度提出一系列统筹推进国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所需关注的重要问题,充分体现了教育评价的导向作用。

2014年3月,该团队曾发布全国首个“区域教育质量健康指数”(以下简称“指数”),引起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都进行了深度报道。

本次发布是继“指数”发布以来区域教育质量评价研究领域的又一标志性成果。在项目综合团队与刘红云教授等统计测量与评价领域专家,郑国民教授、罗星凯教授等十多位各学科领域的课程专家,以及王耘教授、胡咏梅教授、刘儒德教授等相关因素测评领域专家连续七年的共同努力下,初步构建了一系列测量与评价相关工具,并形成了义务教育阶段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准常模数据库”以及部分省域高中阶段的测评数据库。本次测评结果发布基于上述数据库展开,涵盖不同学段(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地域(东、中、西部地区),不同学制类型(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不同性别(男/女生),不同户籍(本地/非本地户籍),不同家庭状况(单亲/非单亲,独生子女/非独生子女家庭,流动/留守儿童)等各类群体;累计采集176万余名小学生,207万余名初中生,19万余名高中生,数万名教师、万余名校长和110多万名家长的测评数据。

该研究团队依托2014年发布的“区域教育质量健康指数”框架,以学生发展五大维度及影响学生发展四方面因素为线索,采用机器学习技术、增值评价分析、结构方程模型等多种统计方法,分别从品德行为、学业发展、兴趣爱好、身心健康、学业负担及影响学生发展的个体因素、家庭因素、学校因素、社会因素等对我国基础教育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和全社会对教育领域的普遍关切进行系统剖析,并生成以下10条基本结果。

一、 中小学生品德发展状况总体良好,公平、助人、责任等维度的表现有待提升

通过分析东、中、西部地区连续多年的监测数据发现,多数中小学生品德行为表现良好且相对稳定。不同区域在品德行为各分维度上的表现呈现一些共性特征:小学生在正直、友善、诚实等维度表现出较高水平,初中生在正直、友善、信赖等维度上表现出较高水平;中小学生在公平、助人、责任等维度的表现有待提升,提高小学生的个人责任感、初中生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学生的公平意识与助人行为,将是学校未来德育工作的要点;研究发现,影响小学生品德行为表现最主要的三个因素分别是师生关系、同伴关系和学习压力;影响初中生品德行为表现最主要的三个因素分别是同伴关系、教师教学方式和学习自信心。

二、 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学业表现总体优良,少数欠发达地区学生学业达标情况值得引起高度关注

在所有参测的181个区县中,有81%的区县九成以上小学生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有72%的区县九成以上初中生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香港地区同类型大规模测试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港区小学生学业水平合格率为85%-90%,初中生学业水平合格率为80%-85%。由此可见,内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水平表现总体优良;但是西部少数欠发达地区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学业水平合格率仅在40%-60%之间。

三、 中小学生手机依赖比例呈上升趋势,农村地区手机依赖情况尤其值得关注;子女往往会效仿父母的手机依赖行为

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是最近几年来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以手机依赖为例,项目组研究发现,中小学生有手机依赖的学生比例均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且中学生手机依赖情况比小学生更严重。相比于城市和县镇,农村地区学生手机依赖情况尤其值得关注。由于手机依赖对学生的学习兴趣、身心健康有负面影响,因此,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非常重要。研究发现,子女手机依赖行为的产生受其父母手机依赖行为的影响较大。所以,父母应重视自身手机依赖行为可能对孩子造成的负面影响。

四、 部分地区超过半数的初中生仅文化课补习每周3小时以上,校外补习对学习困难学生效果有限,对成绩优秀的学生“有百害而无一利”

近年来,我国校外补课(文化课补习)现象愈演愈烈,已经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本研究数据表明,小学有22.2%的学生每周至少参加3小时以上的校外补课,初中学段这一比例为32.8%,且有10%的区县每周校外补课3小时以上的学生比例超过50%,甚至部分区县每周校外补课6小时以上学生的比例超过35%。进一步分析发现,参与校外补课对成绩优秀的学生“有百害而无一利”,这类学生每周参与校外补课的时间越多,其内部学习动机、主观幸福感等越低。即使对成绩一般的学生而言,每周参与校外补课的时间越多,学业成绩不增反降。

五、 我国中小学生睡眠严重不足,小学生睡眠时间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的比例高达88.8%,初中生的这一比例更达到95.7%,有34.2%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

睡眠不足是我国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又一突出表现。持续多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小学阶段能够保证10小时睡眠时间的四年级学生比例仅为11.2%,有24.3%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初中阶段能够保证9小时及以上睡眠时间的学生比例仅为4.3%,有34.2%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分析不同区县学生睡眠不足的原因后发现,导致学生睡眠不足最主要的原因分别为完成“家长安排的补习”和“学校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然而,牺牲睡眠时间并不一定能够带来学生学业水平的提升。减少睡眠时间不仅对提升学业成绩“收效甚微”,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兴趣爱好等多方面将带来更严重的负面影响。当学生平均睡眠时间每减少1小时,学生的学习压力和网络成瘾的比例会显著上升,而主观幸福感、学习兴趣、艺术兴趣和体育兴趣等均会有不同程度的明显下降。

六、 保障睡眠、规律早餐、每天锻炼、坚持阅读、丰富亲子活动,让超过九成的小学生和八成的中学生感到幸福

提升学生幸福感,做好五项基本“保障”至关重要。若能为学生提供五项基本“保障”——基本保障睡眠、规律早餐、保证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保证每天阅读半小时、父母关注子女生活,则91.5%的小学生和84.1%的中学生会感到“幸福”。每缺乏一项“保障”,中小学生幸福感较高的比例将下降10%左右。

七、 多阅读、喜欢阅读、阅读有益的书,有助于学生发展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阅读相关数据充分诠释了冰心“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意涵。数据表明,阅读有助于学生学业及心理健康的发展,有助于降低网络成瘾和手机依赖,提高主观幸福感。每天阅读半小时,就能给学生带来较大收益;当家中藏书量相当时,拥有较高阅读兴趣的学生学业表现较佳;此外,有选择地阅读也非常重要,阅读故事书及介绍人物或自然的书,有助于学生发展。

八、 中学阶段,父母过多关注子女学习,尤其是考试成绩或名次,

往往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对于不同学段的学生而言,父母关注、关心子女的方式存在一定差异。无论是在小学、初中或高中学段,家长更多关心子女的日常生活、爱好特长、同伴关系或学校氛围时,学生在学业发展、兴趣爱好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表现更好;但是,若家长更多关注子女的学习情况,尤其是过度关注子女考试成绩及名次,对于初中、高中段的学生发展可能适得其反。

九、 校长课程领导力对教师教育满意度影响显著,其中实行民主决策是绝大多数校长们的短板

数据表明,校长课程领导力对教师教学方式、教师工作满意度等都会产生较大的直接影响。然而,不同学校间校长课程领导力差异较大,西部地区校长课程领导力相对较弱。就全国情况看,在学校管理中实行民主决策是绝大多数校长们的短板。

十、 我国小学和初中阶段抗逆学生比例分别为15.5%和17.5%,良好的家庭和学校人文环境能够帮助处境不利学生取得学业上的成功

本研究数据表明,小学和初中阶段的抗逆学生比例分别为15.5%和17.5%。进一步分析发现,如果一个地区的亲子关系良好,学校普遍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教师能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并采用得当的教学方式,那么该地区学生的抗逆比例将显著增加。

除对义务教育阶段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准常模数据库”进行深入分析之外,该团队对部分省域高中阶段的测评数据也展开了相关研究。数据结果显示:变革学习方式不仅可以提升学生高层次能力,对激发学习兴趣和内部动机、缓解学习压力均有积极促进作用。此外,控制“大班额”不仅为高中教师教学方式的多样化提供条件,也能够改善师生关系、提升教师教育满意度

有数据表明,我国高中阶段的教育正在发生积极变化,研究性学习已日益成为学生学习的重要方式。采用研究性学习方式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高层次能力,促进学生学习兴趣和内部动机的发展,而且能够缓解学生学业压力。此外,多年来困扰我国高中教育的大班额状况正在得到缓解,比如山东省高中平均班额实现“三连降”,班额达标率实现“三连增”。数据表明,控制“大班额”不仅为高中教师教学方式的多样化提供条件,也能够改善师生关系、提升教师教育满意度。

尾声: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从2.0时代迈向3.0时代

本次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结果发布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推动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从2.0时代迈向3.0时代的一项重要里程碑。

在教育质量综合评价1.0时期,随着课程改革的推进,该团队首要任务聚焦于从分数的“常模参照”到“标准参照”的转型,引导全社会特别是教育实践工作者将关注的焦点从“增效提分,分分必争”转向“让每个学生达到课程标准基本要求”。

教育质量综合评价2.0时期,则从“注重学业”转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除学业成绩标准达成度以外,教育质量评价的维度得到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涵盖了学生发展所必须的品德、学业、身心、兴趣、负担等维度,以及影响学生发展的个体、学校、家庭、社区等多方面因素(如学业均衡、学习动机、学习自信心、学习策略、师生关系、同伴关系、亲子关系、学校归属感、教学方式、校长领导力等)。

而在迈向教育质量综合评价3.0时代的进程中,除了对现有指标体系进行更新,将近年我国教育发展关注的劳动教育、班额问题、学生抗逆、自主学习、选课走班、研究性学习、校园欺凌、手机依赖、网络成瘾、家长参与等纳入到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中,还从评价理念、服务目标、数据采集方法、研究结果的代表性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本次发布的“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结果”在评价指标方面更加丰富多元;评价理念从单纯对教育结果的评估转向为了教育发展的评估;评价目标从服务区域教育督导转向助推地区教育教学改进;数据采集方法从横断的、点对点的监测转向纵向的、追踪数据的积累;而数据分析结果所反映的教育问题既关注某一个区域、某一所学校的个性化问题,也基于全国“准常模数据库”,逐步实现对我国教育发展本质问题的再思考,充分发挥第三方评估的独立性、专业性与客观性。

教育质量综合评价3.0面临突破:指向核心素养、基于真实情境、实现网络交互、采集实时数据。

虽然从教育质量综合评价1.0到3.0时代所解决的核心问题和采取的手段方法各有侧重,但其背后有一条始终贯穿全局的主线,就是以破除“五唯”,“坚持科学教育评价导向”,“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为基本指导思想,服务于我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整体教育发展战略,呼应《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关于建成“教育强国”的根本诉求。

在迈向教育质量综合评价3.0时代的过程中,仍面临一系列问题缺乏系统的解决方案。为此,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在珠海校区正式成立“教育评价创新中心”,并同时启动“基于计算机交互环境的核心素养测评研究”项目。项目将重点解决教育质量综合评价3.0时代如何在计算机交互网络环境下,基于真实情境,运用实时采集的大规模过程性数据对学生核心素养进行客观评估,以克服传统基于纸笔的学科测试对学生核心素养评估的局限性等问题。该中心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联合国内外多家单位协同建设,集聚了相关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优势资源,持续开展区域层面基础教育质量诊断分析、反馈指导与改进提升工作,对完善我国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提升教育质量将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学生 评价 学习 教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