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谈民法典>委员导读

委员导读㊲丨民法典继承编,一图看明白

2021年04月18日 16: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法典继承编调整因继承产生的民事关系。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个人和家庭拥有的财产日益增多,因继承引发的纠纷也越来越多。根据我国社会家庭结构、继承观念等方面的发展变化,民法典继承编在继承法的基础上,修改完善了我国的继承制度,以满足人民群众处理遗产的现实需要。

民法典继承编在结构上,仍然采用了原继承法“一般规定、法定继承、遗嘱继承和遗赠、遗产的处理”的体例。在条文上由原继承法的37条增加到45条。同时,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新需求,继承编对继承法进行了修改完善。

民法典继承编共四章45条。“一般规定”一章主要规定了继承权、继承时间、遗产、继承的接受与放弃、继承权的丧失与宽恕等内容。“法定继承”一章对对法定继承人的范围与继承的顺序、代位继承、姻亲继承、分配份额、酌定分配、遗产处理方式等内容进行规定。“遗嘱继承和遗赠”一章对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打印遗嘱、录音录像遗嘱、公证遗嘱、遗嘱见证人、遗嘱撤回、遗嘱无效等内容进行规定。“遗产的处理”一章,对遗嘱执行人、遗产管理人、转继承、析产、胎儿继承权、遗产分割、遗产负债限额等内容进行规定。

民法典继承编建立了更为完善的继承制度,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的法治理念,对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意义。

1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继承 遗嘱 民法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