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挂实职履实责干实事

——上海党外代表人士浦东实践锻炼基地培养党外干部小记

2021年04月19日 09:30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4月19日电 日前,上海党外代表人士浦东实践锻炼基地第11批挂职工作启动会召开。会后,4名党外代表人士将分赴新区科经委、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等部门,挂行政副职。

记者从启动会上获悉,截至今年,累计有56位党外干部在浦东新区进行了挂职锻炼,14位党外干部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由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和中共浦东新区区委共同建立的上海党外代表人士浦东实践锻炼基地,始于2011年。10年来,在市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下,新区相关部门协力探索,挂职干部共同努力,摸索出了一套培养党外代表人士的三个“结合”经验。

“我们首先是在加强整体性顶层设计与个性化岗位安排相结合,完善工作机制。”中共浦东新区区委有关领导介绍说,除安排挂职干部与区委主要领导、市统分管领导座谈交流外,还注重在顶层设计上加强制度保障。

在浦东新区,挂职干部与浦东干部的任命方式相同、与会制度相同、文件传阅制度相同、工作职权相同、工作责任相同,谓之为“五个相同”。

同时,新区领导还注重个性化的岗位安排。在基地工作部门与挂职干部一一见面了解情况后,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会同市委统战部相关业务处室,根据党外干部的专业特点和工作经历,共同研究确定挂职岗位,确保挂职干部挂实职、行实权、履实责。杨文悦一到新区,就发挥她长期在绿化市容行业管理部门工作熟悉情况的优势,积极参与“城市大脑”3.0版迭代升级工作,开展绿化市容相关标准研究。顾斌凭借其对科创板上市审核的深刻理解和丰富经验,来到浦东新区后致力于推进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构建了一套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科创板企业发现培育模型和审核评价体系。

“实职岗位锻炼与社会履职相结合,突出多方位培养锻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如是说。实践锻炼基地各接收单位由“一把手”承担第一带教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共同落实带教任务,形成了接收单位班子集体带教的模式。

各接收单位按照取长补短、提高综合能力的原则,与挂职干部共同研究、制定锻炼计划,并及时调整、补充计划内容,确保挂职干部有职、有权、有责,帮助挂职干部亲历浦东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浦东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智库筹建工作中就有挂职干部王志敏的身影,在他的主动对接、努力争取下,InnoEU欧洲创新平台、洪堡大学创新中心和张江集团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就此合力推进中欧间的创新合作。童琦也在“挂职上任”后,凭借自身在通信产业的专业优势,全程参与“金桥5G产业生态园”5G展厅的建设。

与此同时,实践锻炼基地还安排挂职干部列席中共浦东新区区委双月座谈会等中共区委与民主党派区委会政党协商活动,通过让挂职干部亲历多党合作制度在浦东的生动实践,使挂职干部更深刻体会到多党合作制度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

“坚持基层一线体验与建言献策相结合,助力中心工作。”前10批党外挂职干部代表至今清晰记得,“实践锻炼基地组织我们到周家渡街道开展下基层活动,安排我们深入街道居委会、城管中队、信访部门、城运中心、文化中心和社区事务中心实地体验。”

街道主要领导亲自牵头、相关部门负责人悉心指导,把街道的特色亮点和难点堵点全面介绍给挂职干部,帮助挂职干部全面深入体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使挂职干部进一步树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也增强了做群众工作的本领。

基层体验结束后,挂职干部结合自身体验,积极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建言献策,形成了数篇高质量建言报告呈送中共浦东新区区委。区委高度重视挂职干部的建议,区委主要领导对建言报告做出重要批示,并由统战部牵头召开专题协调会,共同研究、推进建议落实,部分建言得到了相关部门采纳,有效助推了区委、区政府工作。

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选择了浦东,党外代表人士来到了浦东,通过赴新区职能部门挂实职、履实责、干实事,10批次挂职干部开阔了眼界、拓展了视野、提升了能力,在各自岗位上为浦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干部 挂职 区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