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内蒙古政协建言补齐服务业短板小记

高端延伸品质升级

2021年04月19日 10:26  |  作者:常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内蒙古4月19日电(常歌) 服务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我们这次专题协商是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对已经出台的加快服务业发展规划、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促检查,督促各地、各部门强化落实,及时协调解决服务业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营造更加优越的服务业发展环境。”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召开“补齐我区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短板”工作座谈会,牵头组织会议的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周耀亭开宗明义。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大力发展商务服务业和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金豹发言时提出“四个推动”,为服务业发展“支招”。

提起生活性服务业不得不说说“房子”。“住房话题太重要了,房地产市场、物业服务市场、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租房、政策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这些都是群众关心的事,‘十四五’有什么规划吗?”自治区政协委员洪冬梅说。

“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突出住房的民生属性,落实房地产调控城市主体责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规范物业服务市场各方主体行为,营造公平合理、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建立物业服务行业发展动态监测和监管体系。”自治区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雷振华回应道。

“自治区交通运输物流业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现代物流业作为新型复合型产业,缺乏整体协调机制,未能形成合力;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滞后,物流通道制约明显;企业规模小,组织分散低效,创新驱动的内生机制还没有建立;公共信息系统不健全等。”自治区政协常委杨永胜直指交通运输物流业现状。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着力稳定交通运输投资,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项目高质量启动,加快自治区物流通道配套公路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国家物流枢纽节点建设,积极扶持节点物流园区和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广先进运输组织模式,继续推进农村物流。”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张旺晓回答了改善之策。

“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期以来检测的指标和得出的数据在实际中如何运用?接下来要怎么做?”出席会议的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学军提出。

“检测、监管、定期通报,是我们主要的工作方式。加强行业市场监管,提升养老、家装、旅游、保险等领域的服务质量监管,针对重点领域开展多部门联合检查,不断优化市场环境。”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张永强回应道。

“税收方面呢?”自治区政协常委郭劲松问。

“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大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通过数据驱动提升治理效能,充分发挥数据集中和税收大数据优势,健全税收风险识别指标体系,完善风险快速反应机制,及时精准识别、应对各类税收风险。”自治区税务局一级巡视员刘丰俊说。

……

“谈到服务业发展,关键词是‘补齐短板’。补齐我区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短板与营商环境、民生民情、高质量发展都高度相关。”马学军表示,各单位要对现阶段相关工作取得的成果、积累的经验进行梳理,对‘十四五’期间如何尽快补齐短板、加大力度、加快脚步,提升自治区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质量,多一些积极的思考和研究。“是否解决问题要看整改了没有,提升了没有,做到了没有,成果是否转化,举措是否发挥效应。”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服务业 自治区 政协 补齐 短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