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民意时评

用好“搜题App”这把双刃剑

2021年04月19日 11:18  |  作者:王琦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手机一拍,答案就来。近年来,拍照搜题App成为很多在线教育平台的引流工具。“用户体验”越来越好,使得不少学生群体对其产生了高度依赖。与之相伴的,是持续升温的争议:此类App到底是帮助孩子学习,还是助长了他们的惰性?

科技是一把双刃剑。搜题App的出现确实带来了诸多便利,比如家长检查作业,扫一扫就知道;比如孩子遇到百思不得其解的题目,老师不在也能及时得到解惑。但是,惰性是人类的天性之一。不用认真作题、努力思考,扫一扫“写一写”,就能更快更好地完成作业,获得老师家长的夸奖,何乐而不为?就算是成年人都很难抵制这种诱惑,何况是自制力更差的青少年?

主动学习的能力、探索求知的坚韧、攻克难题的成就感,这些将贯穿一个人的一生,这种能力、习惯和乐趣的培养也将直接影响着孩子的人格建立和人生发展。一旦孩子对搜题软件产生信赖,不只是助长孩子学习惰性,还会在多方面带来伤害。回想我们小时候没有网络的帮助,遇到难题怎么办?一方面,自己努力思索寻求答案,一旦解题成功,获得的成就感难以言喻,这能极大激发孩子的学习乐趣和学习主动性。另一方面,实在无法完成则寻求老师或同学的帮助。学习的主动性是孩子勇敢、积极等良好性格建立的基础,是良好沟通能力建立的基础,是面对困难时主动思维还是被动思维确立的基础。而现实中“作业形势一片大好,考试成绩一塌糊涂”,正反映了搜题App带来的危害。

现在很多学校已经给搜题软件下了“禁令”。搜题软件要想长久发展,获得家长及学校的认可,不应止于给出答案,要建立以“学习”为体系的学习App,而不应是以“方便学生”为体系的工具软件。对此,搜题软件应发展更多引导功能,比如题目推导解题,如何引导孩子一步步思维,而不是直接给出答案。

有需求就有市场,搜题软件的应用不可能一禁了之,但也不能肆意发展。当下,搜题类学习软件竞争激烈,要想从中脱颖而出,就要致力于提升孩子学习能力的功能开发,而不只是扩充题库和完善答案。如何做出让老师和家长放心的软件,才是制胜关键。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app 学习 搜题 孩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