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2021民革中央大调研,第二站来到广东

2021年04月19日 11:30  |  来源:民革中央网站
分享到: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科技为先,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和中坚作用。在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以及诸多挑战面前,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激发科技创新驱动力注入了强心剂。然而,如何进一步让科技创新焕发生机活力,不仅需要法治来保驾护航,行业对灵活开放的政策和沟通机制也展现出了极大渴求。

3月25日至27日,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在江苏开启。(相关链接:《民革中央大调研,首站走进江苏》)3月28日至4月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率领民革中央调研组,继续围绕“强化法治保障与政策引领,助推国家科技战略实施”开展年度“大调研”,这一站调研组来到了我国创新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广东。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参加调研。

广东省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素有创新大省之誉。“十四五”期间,条件充足的广东也将继续走在科技创新的前列,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叠加效应,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成为支撑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重要力量。

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分别在广州、深圳看望调研组一行。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曦在广州陪同考察座谈,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陪同调研。

座谈会现场

在广州,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中新广州知识城海丝知识中心、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广州百济神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汽研究院。在深圳,调研组前往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鹏城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地考察。调研组还在两地分别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听取广东省、广州市及深圳市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

郑建邦讲话

听取与会同志发言后,郑建邦强调,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发展面临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战略决策,并且纳入了“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在战略层面指明了方向,现在的关键是落好子、布好局。

郑建邦表示,作为我国创新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广东为引领带动我国改革开放事业进行了诸多探索,无论是长期以来的特区建设实践,还是近些年自贸区建设的探路,都为广东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也为全国其他地区发展提供了可以借鉴推广的有益经验。

郑建邦提出,强化法治保障与政策引领、助推国家科技战略实施,要深刻理解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意义;要注重破解制约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体制机制障碍,优化资源配置和创新要素布局,系统推进各重点领域和环节改革,激发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的总能量;要综合运用法治与政策手段来系统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从提升科技创新领域法治水平、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强化科技人才支撑等方面入手,推动科技创新法规政策成为一个体系完整、相互支撑的有机整体。

李惠东介绍调研背景

王曦介绍广东省科技创新相关情况

程萍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李惠东介绍了民革中央调研组此行的调研背景。程萍主持会议,广东省以及广州市、深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科研单位负责人和企业家代表分别在相应的座谈会上发言。

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科技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民革中央相关部门、中关村智造大街等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掠影

“有多少项目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国内外的高科技人才构成比例是多少?”“在科技成果和产业融合过程中,你觉得最难的是什么?”“这些医疗设备与国外有没有专利纠纷?”……调研期间,郑建邦走进有关科技企业、科研单位,详细了解科技创新研发和产出的相关进展情况与具体问题。


调研组考察中新广州知识城

中新广州知识城是中新政府跨国合作标志性项目,是新加坡以及广东省政府共同倡导创立的广东省经济转型的样板,也是广东省战略发展新平台。其以知识经济为创新模式,汇聚高端产业与人才,打造一座经济、人文与生态高度和谐及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为发展愿景。未来20年,占地123平方公里的知识城将成为一座为50万人提供生活、工作、学习、休闲的城市。2020年8月28日,《国务院关于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的批复》发布。

调研组考察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

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国内第一座专注高端模拟芯片、以“定制化代工”为营运策略的 12 英寸芯片制造企业,也是广东省目前唯一进入量产的12 英寸芯片生产平台。以生产 180nm以内的指纹识别芯片、电源管理芯片、图像传感器、生物检测芯片、视频监控摄像头芯片、红外线测温控制芯片等生物安全与健康芯片等为主要产品,并积极向高端模拟制造平台迈进。

调研组考察广州百济神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百济神州,首个赴美上市的中国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被专家称为中国“基因泰克”。公司专注于开发推广靶向和免疫肿瘤治疗,在研产品线包括新型小分子口服靶向类和单克隆抗体类抗癌药物。采用全球领先的 KuBio 模块化生产系统,主要生产 PD-1单抗,打造我国一次性生物反应器技术领域最大的单克隆抗体药物生产工厂。

调研组考察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赛莱拉干细胞,是一家专注于干细胞全产业链的高新技术企业, 为医疗机构、营运商及终端用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打造成全球领先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组建了来自全球的高端科研团队,拥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干细胞制备工程实验室、干细胞储存和临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调研组考察广汽研究院

广汽研究院,成立于2006年,作为广汽集团的技术管理部门和研发体系枢纽,负责广汽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和广汽新能源的新产品、新技术的规划和重大研发工作具体实施。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广汽研究院已建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研发设施,并开发燃油车、新能源车、概念车、无人驾驶汽车以及全新动力总成平台。近年来,凭借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广汽研究院吸引了大批国内外优秀研发人才。

调研组考察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

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是深圳市人民政府投资发起设立的战略性、 政策性基金,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天使投资类政府引导基金。专注投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致力于引领天使投资行业,培育优秀初创企业,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深圳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调研组考察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为解决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而设立的专业金融服务机构,具备资本市场主体信用 AAA 最高评级。二十多年来,以服务中小微科技型企业的宗旨,与广大中小科技 企业一起成长壮大,所支持的华为、比亚迪、创维已经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知名企业,沃尔核材、兴森科技等高科技企业已成为行业内领军企业。未来,高新投将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以信用增进与资产管理双轮驱动的创新型金融服务集团。

调研组考察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迈瑞医疗,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产品涵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和医学影像三大领域。历经多年的发展,迈瑞医疗已经成为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以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形成了庞大的全球化研发、营销和服务网络。公司产品销售以及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190 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市场覆盖近 11 万家医疗机构和 99%以上的三甲医院。

调研组考察鹏城实验室

鹏城实验室,是我国网络通信领域新型科研机构,主要从事该领域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历史阶段,鹏城实验室在通信、网络和智能三个方向,追求“交流无障碍、连接无极限、进化无止境”,努力建构人类社会、信息空间和物理世界三者和谐的融合空间。

调研组考察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是致力于建设与国际学术接轨、与珠三角产业接轨的新型科研机构,以“为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健康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自主知识产权新工业建立,率先建成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为目标和定位。目前该研究院已初步构建了以科研为主的集科研、教育、产业、资本为一体的“微创新体系”。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调研 科技 创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