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万鄂湘赴山东调研 聚焦农产品质量安全

2021年04月19日 14:01  |  来源:民革中央网站 分享到: 

调研组一行在山东寿光考察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

4月12日至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就“加快绿色发展,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主题赴山东调研。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革山东省委会主委孙继业陪同调研。

2021年,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和民革中央将围绕该主题,联合举办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此次调研,是双周协商座谈会前期考察调研的重要组成部分。

座谈会现场

13日下午,调研组在济南召开调研座谈会。孙继业代表山东省政府汇报了山东省农业绿色发展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整体情况。围绕调研主题,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同志及有关专家、企业家代表分别发言,介绍经验举措,分析面临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万鄂湘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万鄂湘充分肯定了山东省农业农村工作特别是农业绿色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今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强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山东是我国传统农业大省,蔬菜、果品等多项农产品总产量位居全国首位,在保障国家物资供应和百姓“菜篮子”上功不可没,在绿色农业发展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具有先发优势。

万鄂湘表示,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是新发展理念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具体体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特别是绿色转型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要继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大力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新技术,发展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提高农产品的安全性和可追溯性,提升监督管理的有效性。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民革中央将力争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进一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早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贡献。

张伯军介绍调研背景

孙继业介绍山东省农业绿色发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整体情况

14日,调研组一行赴潍坊实地察看了寿光市中国(寿光)蔬菜小镇、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蔬菜高科技示范园等,详细了解农业绿色发展、农业科技研发和蔬菜产业智慧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及种业创新等有关情况。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天津市委会主委齐成喜,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霍卫平,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民革中央有关部门,山东省、潍坊市等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

编辑:刘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