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要闻

全家出动行骗 内蒙古警方破获特大网络虚假投资诈骗案

2021年04月19日 17:29  |  作者:张林虎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全家出动行骗内蒙古警方破获特大网络虚假投资诈骗案

    图为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科左后旗公安局供图

 19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后旗公安局获悉,该局破获一起特大网络虚假投资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依法扣押及冻结涉案资金200余万元。

今年2月22日,科左后旗居民孙女士在网络投资时,先后被诈骗152万余元。

据了解,孙女士于2020年在某恋爱网站结识了一名男子,双方随后发展为恋爱关系。其间,孙女士在对方的引诱下,下载了一款名为“广发控股”投资理财的APP,并在该软件上进行投资。经过一段时间的投资,孙女士把手里的152万元积蓄全部投入到该APP。

图为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科左后旗公安局供图 摄

图为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科左后旗公安局供图 摄

2月22日,孙女士发现该APP提现失败,且网恋男友也“失联”了,此时才如梦方醒,赶紧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科左后旗警方成立了专案组,多警种联合作战,第一时间止付冻结相关账户,以最大限度挽回损失,同时迅速开展调查。

经过对案情的分析后,专案组决定从银行账户资金流、交友账户人员流、投资理财软件信息流等开展深入调查,渐渐发现了一个集诈骗、洗钱、虚拟APP运营的犯罪团伙,且该团伙长期盘踞在缅甸境内。

经查明,犯罪嫌疑人张某、陈某招募白某等人作为小组负责人,再由白某招揽其亲朋好友从事下一级违法犯罪活动。其中,白某负责物色人选环节,通过包装为成功人士,在网络上进行“交友”,引导受害人投资理财。白某的亲朋好友则化妆成为客服、讲师和各类“托儿”,发布投资理财信息,给受害人设套,引诱受害人进行投资理财,从而骗取钱财。而张某等人则通过购买银行账户,将相关钱款引导至购买的账户内,用小账户进行分层级转账“洗钱”。

案件查明后,专案组在获取张某、陈某等长期盘踞在缅甸的犯罪团伙回国的信息后,抽调40余名警力分赴云南、吉林、山东以及内蒙古包头等地准备集中抓捕。

4月17日,随着张某、陈某的落网,一个盘踞在缅甸的电信诈骗团伙被摧毁。

目前,经历80个小时的押解,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押解回科左后旗。

编辑:何方

关键词:投资 诈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