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全球经济“K”型走势来了?

业界:做好自己的事!

2021年04月20日 09:1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同一道抗疫压力测试题,全球不同经济体“得分”情况却严重分化,对应到经济走势上,有人把这种分数差形象地说成了“K”型。

谁也不想做“K”字的最后一笔,特别是主要经济体。怎么办?接着走印钞票老路?但你那边的蝴蝶翅膀扇得太快,风来得太猛,我也会感冒。令人担心的输入型通胀,还远吗?我们该如何防御?

“K”型走势

“去年以来,全球经济分化的趋势进一步凸显,随着各国刺激措施的出台,加上疫情整体的形势好转,各国的经济环比来看都在持续修复,但是全球经济分化仍然严重,‘K’型复苏在所难免。”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看来,相当一部分分化,迹象已极为清晰。

从区域上看,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鸿沟还在扩大;企业融资方面,国际清算银行发现,很多大企业大量发债,而小企业的融资却大幅减少,这说明大部分新增贷款流向了大企业,小企业依旧很困难。

“在抗疫压力普遍存在背景下,我们来看周边邻国的情况:东盟国家缺少外资持续投入,导致其持续增长推动力受到影响;日本疫情控制拐点仍未出现,奥运会倒计时之际,核电站废水排放问题又引发全球众怒,经济发展外部环境缺少加分项;韩国经济发展整体不错,但受地缘政治影响,短期内可能很难获得很好的经济发展势头。”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同样有着清晰判断。

相比之下,虽然同样面临各种挑战,但中国经济确实是“一枝独秀”。

“我国经济恢复仍然存在不平衡的情况:从供需两端看,供给恢复好于需求,供需的缺口在持续扩大;从投资端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大高于制造业和基建投资的增速;从企业看,大企业景气程度远远要好于中小微企业,线上经济增速快速增长,线下复苏乏力;从产业链来看,上游走强下游偏弱,制造业占GDP的比重也在下降;从就业市场看,招工难就业难问题在不同区域间同时出现。”肖钢说。

要解决好我们自己的问题,肖钢认为,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同时加强需求侧管理,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要尊重经济发展的规律,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

“外界预计我国今年GDP增速为8.4%,我们自己年初确定的目标是6%以上,这为我们留出了很好的伸缩空间,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研究出一个合适的宏观政策,补产业链上的短板、弥合区域经济发展差距,更要解决好就业问题、防止返贫。这一过程中,财税政策不能急转弯,而是要因势利导、灵活调整。金融业在这方面也要扛起责任:货币供给要保持适度充裕;要创新金融产品,提高金融服务的精准性,真正满足中小企业需求;更要助力居民财富增长。”周延礼这样说。

输入型压力

独善其身的同时,也要兼顾变化。

3月份,进口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4%,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了4.4%。

“对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人窃喜,认为这是经济增长的表现。真实情况绝非如此。”因为每天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关注大宗金属商品价格变化,所以谈及此,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葛红林不无担心。

在葛红林看来,稳产业链应包括稳定产业的价格链,保持各个环节价格的合理性,不能脱离市场因素的大幅度上涨和下跌。当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已引起下游企业的强烈反响,应引起高度重视。

“为避免引起连环性通胀,我认为,舆论该引导时要引导,政策该出手时要出手。要有鲜明的导向,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作出积极有效的调节,减少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下游中小企业的影响,避免终端产品价格的普遍性上涨,提高群众的日常生活成本。”葛红林这样表示。

而谈到居民日常生活成本问题,我们也可以从收支两条线“算账”。收入方面,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同比实际增长了13.7%,两年平均增长了4.5%。支出方面,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持平。

此外,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实际增长17.6%,两年平均来看仅增长了1.4%,明显低于疫情前的增长水平。

预期的分量

稳定的预期,比真金白银还要珍贵。

“稳预期的前提,是了解问题集中在哪里。”作为中国知名券商的首席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杨成长善于抽丝剥茧。在他看来,有4方面的问题需要引起注意,其中,除经济恢复基础不牢固、特别是服务性消费恢复不牢固,民间投资增长不理想以及相当一部分金融机构贷款、社会融资尚未转化为对经济实际推动力之外,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所导致的相关企业生产成本上扬,直接造成了企业在盈利方面预期不稳定。

而要稳住预期,比起直奔大宗商品这个“主题”,杨成长认为,按节奏做好我们自己的事,其功效同样不小。

第一,要紧紧抓住新发展格局,在培育国内市场上下功夫,尤其是要在消费市场上,稳住大宗消费,推动大宗消费从购买服务向管理服务转化。

第二,下大力气培养农村消费和中低收入者的消费,这两者的消费倾向远高于城镇居民,要加大转移支付,推进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巩固好全面脱贫的成果,继续提高农村和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

第三,继续加强“十四五”规划的重大基础设施规划,推动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的开工,不断挖掘新消费,特别是老城改造,以继续扩大基础设施投资。

第四,要进一步排查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风险点,保持宏观政策在稳定中逐步恢复常态,要稳住金融风险预期。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球经济 K型走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