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杨小波: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2021年04月20日 09:24  |  作者:杨小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做到的“八个坚持”,第一个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面对建党百年之际的“两个大局”,对此体会更深: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理想信仰的坚实基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是因为它把实现人类最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实现人类自身的彻底解放,确立为自己的远大理想。与彼岸超越此岸的信仰不同,未来超越现实的共产主义信仰,是最先进的科学理论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成果。这个彻底的“马克思主义”,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我们“四个自信”的最终基石,也只有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深刻的认识,才能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伟大事业的指导思想。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行动指南。有了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工作路线就有了遵循。无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还是今天所处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都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都要求我们将其同当时中国实际相结合,认识历史规律、立足客观现实、把握历史大势,做好当下的事情,激发出中华文明的伟大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全体人民的精神支柱。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立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我们也只应该在这个意义上理解“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这就需要我们“深化经典著作研究阐释,推进经典著作宣传普及,让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为亿万人民所了解所接受,画出最大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大政治任务。只有让马克思主义著作从书斋走向大众,“飞入寻常百姓家”,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为人民群众所掌握,才能变成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物质力量”。当前,这项工作显得更加迫切,建议党和政府给予大力推进。

(作者系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分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 推进 大众化 新时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