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中国朋友,值得托付

​ ——率先复苏后,中国经济仍肩负重要使命

2021年04月20日 09:4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屠格涅夫说,先相信自己,然后别人才会相信你。

我国不仅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还在今年一季度收获GDP增速18.3%的成绩。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在抗疫、经济复苏等各方面的尝试,将成为应对变局的稳定器。

除了点赞,还有期待

4月18日,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发布了两份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前景与一体化进程》和《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亚洲经济前景与一体化进程》报告指出,亚洲货物贸易一体化进程持续推进。2019年一体化指数进一步增加,亚洲主要经济体对亚洲自身的贸易依存度均在近50%及以上,东盟和中国在亚洲贸易中居于核心位置。

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对外表示,2021年是东盟与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的重要里程碑之年,双方有着巨大的合作发展潜力和前景。作为2021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提出了东盟2021年主题“共同关注、共同应对、共同繁荣”,这符合当前在疫情中促进东盟经济复苏的紧迫任务,而这一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也只有在东盟及其包括中国在内的对话伙伴的持续共同努力下,才能实现。

202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于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4月5日至11日在线举行。中国经济继续成为各方关注的亮点。

彭博社根据IMF公布的最新全球经济预测计算得出,2021年至2026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约为1/5,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点赞同时有期待。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表示,对中国通过征收煤炭税、为能源部门引入全国碳排放交易制度等做法以减少碳排放表示欢迎。她同时表示,促进绿色金融发展需要国际社会加大对较贫困国家的支持力度,中国正在这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民心相通,“最硬”的软实力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和法国独立经济学人让·弗朗索瓦是好朋友。中国经济一季度成绩单发榜后,弗朗索瓦给宋敬武发来多条语音信息,以阐述自己对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长18.3%这一数据的解读。

“弗朗索瓦告诉我,在他看来,这一靓丽的经济数据是当前世界经济中的一件大事,对于世界经济复苏、提振各国信心非常重要。他认为,这一经济数字意义至少有两点特别值得注意。”宋敬武尽可能用最为准确的词汇翻译了好友的观点。

第一,中国经济的增长虽然只是相对于中国新冠肺炎灾情严重的2020年一季度,但也是在没有进行大规模经济刺激的情况下实现的,说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果正在进一步显现,中国经济的发展处在良性循环之中,并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状态。相比之下,为摆脱经济危机,以美国为首的工业大国都在大规模举债刺激经济,这会给世界留下严重‘后遗症’,因为这些举债需要靠经济增长来偿还,目前看,至少两年内在欧洲看不到这种有力增长的前景。

第二,中国经济的强势增长是在与美国经济贸易摩擦中取得的。虽然美国对中国施加了强大的压力,使用了前所未有的手段,但是中国很出色地应对了美国的全方位打压,中美贸易数字很好,中国有很大的盈余。美国的经济刺激会让中国继续受益。这说明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特别是中国式的市场经济和体制结构在经济增长和应对美国打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弗朗索瓦也表明,中国的经济还面临不少挑战:一是一季度的增长对外贸依赖占比仍比较大,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对外依赖度仍较大,所以未来世界经济不振会影响中国经济;二是美国对中国的打压会变得更精准,相关沿海地区形势也会影响当地投资;三是部分西方国家正在想办法加大投入建立自己的产业链,或是将产业链向中国以外地区转移,这也给未来世界经济格局的走向带来不确定性。”在宋敬武看来,包括弗朗索瓦在内的很多国际友人,对中国经济的关注是真诚且客观的、与中国人民的友谊更是真挚的,“弗朗索瓦的太太就是中国人,事实上,民心相通在推动中欧关系朝着更为健康的方向发展方面,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宋敬武这样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经济 复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