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进一步筑牢经济稳定增长的根基

2021年04月20日 09:56  |  作者:陈增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季度增长超出预期,进一步看,驱动增长的各要素都出现了全面反弹。

一是各产业的投资增长均超出预期。1-2月,第一、二产业的投资增长较快,制造业投资增长35%。特别值得重视的是民间投资自去年12月首次增长转正以来,继续保持与制造业投资增长的同步性,说明民间预期更加积极。同时服务业投资增长持续高于第二产业和制造业,其中信息技术业的投资表现最为抢眼,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结构优化变动。

二是进出口反弹强劲。海关总署日前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8.47万亿元,同比增长29.2%,外贸复苏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实现“开门红”。其中,家用电器、电脑、医药材及药品等商品增速均超过了70%

三是消费依然疲弱,恢复性增长还有待观察。表现为CPI依然处于低位,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疲弱。

总之,从传统的“三驾马车”分析,中国经济恢复性增长是否转向常态增长,还要看全世界对疫情的控制,不可掉以轻心。同时面对宏观经济的非常态化波动,我国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了明确的安排,“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目的是为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当前,创新驱动式增长的格局正在加快形成,从国家到各省对创新投入的高度重视,教育投资和研发投入都高于经济增长。国家创新生态系统也正在形成,区域创新能力差异化明显,但均有所提升。同时,应对气候变化的“3060”目标,宏观政策特别是绿色金融正在迅速推进。我国已构建起绿色金融的五大支柱,即界定标准、环境信息披露、激励机制、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以及试点区域选择。

此外,通过绿色发展的基础制度建设,让碳市场发挥资产定价和投资引导的作用。“碳达峰、碳中和”不仅要求已有经济结构向清洁能源、清洁生产、循环生产转型,而且要通过增加碳汇,保护全人类的共同家园。因此,这是中国未来40年最重要的投资领域,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我对未来中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金融研究院院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经济稳定增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