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专家相聚博鳌 共商机遇共谋发展

2021年04月20日 11:00  |  作者:马秀秀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视频: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专家相聚博鳌 共商机遇共谋发展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专家相聚博鳌  共商机遇共谋发展

中新社博鳌4月19日电 (记者 马秀秀)4月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在海南博鳌召开。

会议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今年圆桌会议主题为“坚定信心 共享机遇 共同发展”。共有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29位华商代表及智库专家出席会议,围绕全球治理中的中国智慧与华侨华人角色、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与促进民心相通、中华文化走出去与中西文明交流互鉴、合力共建海南自贸港等分议题进行研讨交流。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潘岳出席圆桌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当前全球侨胞特别是广大华商面临着新形势新困难,亦面临诸多机遇。最大的机遇就是中国已开启“十四五”规划,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

他表示,华商应当紧扣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创造机遇、共享收获;应当助推中西文明交流互鉴。中华文明根性是和平、包容和开放,中华文化对外来文化都是兼收并蓄相得益彰的。

潘岳说,一直以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都是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国侨办将更加创新手段,更加优化服务,提升品牌效能,提升服务水平,拓展服务领域,更加积极主动听取侨商意见建议。

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在圆桌会议上表示,在自贸港建设进程中,海南不断为广大华商、企业家投资兴业提供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为贸易、投资、跨境资金、人员流动提供便利。希望华商朋友积极把握海南发展大局,抓住自贸港建设的广阔机遇,充分把握政策红利,争取成为自贸港建设的“合伙人”。

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江和说,新冠肺炎疫情下,再次证明“一带一路”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和影响力,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造福各国人民、应对全球挑战的伟大实践。东南亚是华侨华人比较集中的地区,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地区。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发展给区域内其他国家带来了难得机遇,“一带一路”为华侨华人和侨资企业提供了广阔发展舞台。

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表示,华侨华人由于自身优势,在全球治理中可以发挥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华侨华人可以作为“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的参与者,成为国际经济复苏中的带头人,以及中外人文交流和文明对话的连接者。

谈及文明互鉴,华侨大学世界文明对话研究中心主任黄日涵说,中外青年朋友之间的交流互鉴能碰撞出更多火花,更容易让海外青年朋友了解不一样的中国,也可以让广大中国青年看到多彩的世界、了解国外文明。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主持,现场有包括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等在内的近二十位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专家参与发言。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华人 华商 机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