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愿和更多残疾人朋友一起奔小康”

2021年04月20日 14:42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芳菲四月,如诗如画。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林县白圩镇繁荣社区,一栋栋或洁白或鲜艳的民居点缀在绿水青山之间,绘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韦忠勇在养殖场

韦忠勇在养殖场

天未亮,肢体二级残疾的韦忠勇就开始在养殖场忙碌起来,检查水牛的健康状况、打扫养殖场、给水牛喂食喂水。

这些年,韦忠勇身残志坚,通过养殖山水牛致富,成立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成为一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并带动34户贫困户共同走上脱贫致富路。很难想象,在2016年,韦忠勇一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因为想摆脱贫困,也想向村里人证明自己,韦忠勇坚定地选择了创业。

2岁时,韦忠勇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下肢功能全部丧失,落下了残疾,只能靠拐杖行走。初中毕业后,不甘平庸的韦忠勇拖着残躯到广东等地打工,开三轮车、摆地摊、进工厂,只为心中的一个梦想——摆脱贫穷。2014年初,在外漂泊多年的韦忠勇带着同样身体残疾的妻子返乡创业,想安心找份事做。

“回来后我到村里了解,觉得养黑山羊比较适合我们村的地理条件。”韦忠勇说。虽然只是想法,村里的闲言碎语却传得满天飞。“路都走不稳还想养羊?”这反而激起了韦忠勇的斗志,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做出点名堂。

韦忠勇夫妇俩用尽自己的积蓄,又向亲友借了不少钱,才在山脚下建起一个1000平方米的养殖场,买回26只山羊养殖。韦忠勇每天拄着拐杖,一步一拐爬上半山腰放羊,摔跤、跌倒成了家常便饭。那时候,他们两个女儿最大的才3岁,夫妻俩一边照顾小孩,一边照顾小羊羔,创业之路走得异常艰难。

开弓没有回头箭,再难也要干下去。在韦忠勇最困难的时候,上林县残联向他伸出了援手。韦忠勇参加了多期养殖技能培训,还获得了6000元产业扶持资金和“阳光助残扶贫基地”扶持,熬过了最困难的创业初期。

从2014年到2016年,韦忠勇养殖的5批山羊顺利出栏,销售收入达到22万多元,初尝创业甜头的韦忠勇开始谋划着扩大产业。

做大产业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天旱恰逢及时雨,2016年3月,当地政府给他落实了精准脱贫帮扶政策,让他获得了3万元的建牛栏补助。韦忠勇立即利用这笔资金成立了合作社,动员村里10个贫困户以每户5万元贴息贷款入了股,资金短缺难题得到了解决。如今,韦忠勇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建起了两个养殖场,建起了一条生态饲料生产线。

“自己脱了贫,不能忘了乡亲们。”韦忠勇动情地说:“没有党的好政策,哪有我们家的好日子。”他立志带动更多的贫困户特别是残疾人贫困户共同致富。

“当初幸亏听了忠勇的,进了合作社,要不我现在哪能挣这么多,还娶上了媳妇!”同村贫困残疾人韦定强现在逢人便为韦忠勇竖起大拇指,说起以前,他总有些不好意思。

因为残疾,韦定强的生活一直没方向、没出路,韦忠勇多次上门动员他加入合作社,但他却让韦忠勇吃了不少的“闭门羮”。“觉得自己家门都没出过,走路也不方便,干不了。”但韦忠勇没有放弃,多次劝说沟通,韦定强终于同意加入合作社。

韦定强通过小额信贷5万元加入合作社,到社里干活有了工资,年底还有分红,他的生活慢慢好了起来。2017年,他开始种植黄皮果,并发展林下土鸡养殖,当年不仅脱了贫还结了婚。

2018年10月,韦忠勇扩建了1200平方米的牧草加工场和900平方米的牛栏。如今,合作社所带动的34户贫困户都已经稳定脱贫,截至2020年,共为他们发放分红37.32万元,发放工资26万多元。

为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2020年韦忠勇还带动有意向养牛的农户一起参与养殖。合作社发放2000头繁殖母牛给有意向养牛的农户,并提供养殖技术。“农户负责养殖,产犊按比例分配,这样既能保证上林县有牛源,又能给更多的农户带来收益。”韦忠勇现在干劲儿十足,他希望再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近些年,韦忠勇还当选为上林县人大代表。“我一直想为残疾人兄弟姐妹做更多的事,如今又多了一个平台。”在近几年的县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他结合自己奋斗的实际经验,直言不讳地提出了意见建议,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在残疾人就业安置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如组织免费的技能培训、提供适量的公益岗位、为残疾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等,鼓励帮助贫困残疾人自力更生。

“我是一名残疾人,靠着党的好政策过上了好日子。对我来说,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搀扶着残疾朋友迈过人生的沟沟坎坎,和他们一起成长、创业,一起致富奔小康。”韦忠勇说:“我想让更多残疾朋友知道,我们跟健全人一样,有权利享受更幸福的人生。”

今年2月,韦忠勇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我从一名贫困户成长为一名致富带头人,成为贫困户的帮扶者,这一路充实又不易。”韦忠勇说,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让他有了更大的使命和担当,今后他还要扩大生产规模,继续带领村民一起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贫困户 养殖 合作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