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江苏常熟:慈善文化建设中的政协力量

2021年04月20日 15: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慈善文化深入人心,慈善行动自然而然。近年来,江苏省常熟市慈善总会坚持弘扬慈善精神,培育慈善文化,讲好慈善故事,凝聚慈善共识,倾心打造慈善文化“五个一”工程,成效显著。在这一过程中,当地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和方式,为营造社会慈善文化氛围作出了积极贡献。

走在常熟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看到、听到“善行改变你我”的宣传语。这句在常熟已经深入人心的宣传语,源于2019年9月5日举办的常熟市文艺晚会,曾担任常熟市四届政协常委的诗人陶玉霖为晚会创作的主题诗《善行改变你我》。在常熟市,人们耳熟能详的还有一首慈善之歌。“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扶贫救难,真诚相助。伸出我们的手,伸出你们的手,沧海横流,风雨同舟,雪中送炭,呵护生命之火……”这也是一首由常熟政协委员们共同谱写的慈善之歌,由常熟市第九届政协委员、作家金曾豪作词,常熟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庞欢作曲,市政协委员王筱虹任音乐指导。

歌曲和宣传语在日常生活中感化人心,而在《行善真好》这本关于常熟慈善好故事的书籍中,也充满了政协元素。该书通过38篇文章,娓娓讲述了常熟从古至今涌现出的乐善好施的慈善人物故事,书中人物故事均尊重史实,有案可稽。“《行善真好》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常熟市政协原副主席言恭达作书面题签,地方文史专家、常熟市政协原秘书长沈秋农参与全书编纂。”常熟市政协原主席、市慈善总会会长徐永达说。

在常熟市形式多样慈善文化载体中,慈善年画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近年来每逢元旦前夕,常熟市慈善总会都会举办“万册慈善年画捐赠仪式”。每年一度的慈善年画,都是围绕慈善主题倾情创作,将弘扬慈善的正能量蕴藏于书画中,将慈善文化传遍千家万户。“参与慈善年画创作的爱心书画家,悉数是政协委员或来自政协书画室。”徐永达介绍说,作为“万册慈善年画捐赠仪式”的主办方之一,著名企业家、常熟市政协委员包乾申多年来累计向困难群体捐赠200余万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常熟市慈善总会主办的《慈善常熟》杂志,这本2018年元月正式出刊、深受常熟百姓喜爱的杂志,正是我们市慈善总会借助市政协机关文字编辑力量,利用同志们的业余时间,共同精心组编而成。政协机关同志在提高杂志编辑水平的同时,也在学习感悟中厚植慈善意识,传承博爱精神。”徐永达表示:“无论是慈善宣传语、慈善之歌的打造,还是慈善故事书、慈善年画的组织,抑或慈善杂志的编印,常熟政协的贡献无处不在,这也体现了慈善文化的力量。可以说,慈善文化的感召力,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慈善事业的影响力!”

(徐俊)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慈善 常熟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