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巾帼助发展乡村焕新颜

——民建北京市委会妇女委员会帮扶河北丰宁纪实

2021年04月20日 16:36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民建北京市委会妇女委员会积极助力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乐国窝铺村、土城镇榆树沟村、胡麻营镇塔沟小学发展,有的放矢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和捐助活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获得了当地老百姓的广泛认可。

民建北京市委会妇委会一行赴土城镇榆树沟村,为“扶贫爱心超市”捐赠物资。 妇委会供图

民建北京市委会妇委会一行赴土城镇榆树沟村,为“扶贫爱心超市”捐赠物资。 妇委会供图

心系“扶贫爱心超市”

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大草原正在春风的拂动中缓缓苏醒。

百余公里外的北京,盎然绿意渐浓,民建北京市委会妇委会主任成卓的心思,跟着活泛起来。

几个月前,民建北京市委会妇委会一行在成卓的带领下,从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考察回京后,她心里一直装着对乐国窝铺村几位老大娘的承诺——给她们捎去称手的剪刀。季节交替,村里的“扶贫爱心超市”眼下需要补充哪些物品,她打算委托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兰联系民建中央驻乐国窝铺村第一书记罗锋,预先商量一下,有针对性地筹集帮扶物资。

听罗锋说,为了那些心仪的物品,翘首以盼的乡亲们正铆足了劲做好事儿,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因为爱心超市不接受现金交易,而是实行爱心值兑换制度。见义勇为、打扫卫生、参加村集体活动等,都可获得相应的爱心值券,凭券兑换相应物品。

在乐国窝铺村的“扶贫爱心超市”里,总有村民笑意盈盈地进进出出,或抱个电饭煲急匆匆回家煮饭,或拿个玩具逗弄怀里的孩子,或是三五结伴来看看应季的衣物……

“锅碗瓢勺,大部分是我们生活中用得着的,不用花钱,拿爱心券兑换,特别实惠。”村民李淑华对爱心超市赞不绝口,也给自己立下了今年的目标:“村里组织的打扫卫生、种树栽花、文体活动等,我要多参加,争取多领券。”

“扶贫爱心超市”是罗锋在驻村工作中摸索出的“好点子”,2018年由民建中央发起并援建。“做好事就能换东西”,是村民们对爱心超市最简单的理解,一时之间,好人好事在村里蔚然成风,爱心券成了大家眼中的“香饽饽”。

“扶贫爱心超市”运行以来,不仅改善了村民生活生产条件,还引导了勤劳致富、乐于助人的文明新风,“更多村民参与到村集体的建设中,从美好生活的受益者变成参与者和建设者。”罗锋觉得,这是“扶贫爱心超市”最重要的意义。

自“扶贫爱心超市”在丰宁满族自治县落地生根,成卓多次带领民建北京市委会妇委会的委员们,赴黄旗镇乐国窝铺村、土城镇榆树沟村,捐赠家用电器、日用百货、衣物棉被、图书文具等爱心物资,并详细了解乡亲们的实际需求。同时,为胡麻营镇塔沟小学的师生送去营养餐、背包、教学用具等,还准备为这所偏远山村的学校捐赠一间食堂,让孩子们在学校能吃上一口热乎饭菜。

从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目前,在丰宁满族自治县,309个村全都建有“扶贫爱心超市”。超市内的物品,由全国民建会员、会友、机关干部和帮扶单位、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爱心捐赠的方式筹集。其中,民建北京市委会妇委会及12个基层组织对口帮扶丰宁14个村的爱心超市,2020年共计捐赠42万余元用于供给超市可兑换物品。

“眼前所见,民风变得淳朴温良,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村民做公益、参与活动的热情日益高涨,‘扶贫爱心超市’在乐国窝铺村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成卓强调“只做雪中送炭,不做锦上添花”,下一步,将继续对定点帮扶的爱心超市给予各方面的支持,持续助力丰宁巩固脱贫成果、走向乡村振兴。

“民建光明灯”照亮乡间路

在丰宁走向小康的道路上,民建北京市委会妇委会不仅为“扶贫爱心超市”送去丰富多样的捐赠物品,更用一盏盏路灯,照亮了乡亲们出行的道路。

2019年12月11日,“大雪”节气刚过。一辆从浙江出发的大货车,在呼呼的北风中驶向黄旗镇。车上满载的,是村民们渴盼已久的太阳能路灯。

卸货、清点完成后,时间已经到了晚上10点。邻近的小河村、石栅子村、南沟村、二道桥子村当晚就领到了路灯,成为第一批受益的村庄。

“这些路灯,缘于我和王兰大姐的一次聊天交流。”罗锋记得,2019年10月,民建中央妇女委员会、民建北京市委会妇委会到丰宁开展帮扶活动,受双方委托,王兰提前了一个月和他联系,询问可以为丰宁做些什么,原则是“做事做到实处,帮人帮到点上,努力做一些能让百姓持续受益的事”。

话音刚落,“路灯”两个字一下子从罗锋脑海里蹦出来。随即,他带着乡亲们的嘱托来到北京,当面向王兰反映当地缺乏路灯的困难情况。

听着罗锋的讲述,王兰想到了涉足LED行业、热衷公益事业的广东民建会员洪汉忠。在电话沟通时,当得知丰宁一些偏远的自然村组因没有路灯,老百姓生活极为不便,甚至有晚自习后放学回家的师生和接孩子的家长遭遇摔跤、崴脚、蛇咬等事件后,洪汉忠决定向丰宁捐赠太阳能路灯,即后来安装在村子里的“民建光明灯”。

得到鼎力支持的同时,王兰又在民建北京市委会妇委会和她所在的民建支部积极呼吁,希望大家再为丰宁捐赠一批“民建光明灯”。一个星期时间,又筹集到10万余元爱心款,为“点亮丰宁乡村”再出了一份力。

经过一个多月紧张的安排部署、赶制部件、检测调试,第一批255盏太阳能路灯刚一出厂,就运送到了丰宁。

255盏太阳能路灯就像是播撒光明的使者,在丰宁广袤的土地上,为15个乡镇、39个村、172个居民组的乡亲们驱散了黑暗。

“如今,乐国窝铺村文化广场上,大姐们的广场舞跳起来了,乡村教师和学生晚上回家的路亮堂了,石栅子村扶贫车间上夜班回家的村民不用带手电筒了,北沟村的老哥们晚饭后可以搬把椅子在家门口唠家常了……”罗锋激动地告诉记者,“民建光明灯”解决了乡亲们天黑出行的不便,更点亮了大家心中对于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

继2019年为丰宁捐助太阳能路灯255盏之后,2020年,民建北京市委会妇委会用筹集到的资金再次购买100盏太阳能路灯,捐赠给丰宁偏远山村和农村学校。

“希望尽我们民建女委员的力量,用捐赠路灯的方式,让丰宁偏远山村缺少光亮的地方,用民建会员们的爱心逐一点亮。让民建组织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成为一支重要力量。”王兰告诉记者,今后将继续用“民建光明灯”在丰宁点亮更多乡村的夜晚。

奔向更好的光景

“扶贫爱心超市”调动起村民积极性、涵养着文明乡风,“民建光明灯”照亮了村民的出行路,当地农产民滞销问题成了罗锋心中的又一件大事,把农民辛苦劳作的成果换成真金白银,也成了民建北京市委会妇委会帮扶丰宁的一项重要工作。

和村两委班子商议后,罗锋决定在“扶贫爱心超市”开辟手工艺品和特色农产品展销区,村民自家生产的小米、黑豆、玉米面等农产品被装进了真空包装、礼品盒,留守妇女、老人制作的手工鞋垫、茶壶茶杯垫、编织篮子、靠垫等手工制品摆上货架,实现了“农民在村有活干,妇女在家有钱赚”的美好愿景。

民建北京市委会妇委会的委员们成了这些特色产品的“常客”和“代言人”,不仅自掏腰包购买,还积极调动各类资源,为相关产品的销售提供展示平台,一定程度上为当地老百姓解决了产品销路问题,开辟了新的增收渠道。

截至2020年5月,通过“扶贫爱心超市”这一平台,乐国窝铺村把杂粮、手工制品、农产品等卖到全国各地,村民实现增收逾33万元。

去年,乐国窝铺村扶贫车间正式开工,近20名女工到“家门口”上班,在车间内生产背包等产品。扶贫车间的运营,让村里的老百姓发自内心感到“村里就业好、不用到处跑、照顾老和小、挣钱也不少”,为全村稳定脱贫成效打下了良好的产业就业基础。

与此同时,为扶贫车间捐赠布匹等物资,在扶贫车间给当地学校的孩子定制书包……民建北京市委会妇委会的爱心如春风化雨,点点滴滴温暖着人们的心田。

涓涓细流,润物无声。在冀北丰宁的大小乡村,来自民建北京市委会的巾帼力量,正在持续为乡亲们的幸福生活助力添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民建 丰宁 爱心 北京市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