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第四届海峡肿瘤精准医学高峰论坛举行

2021年04月21日 09:50  |  作者:陈晶 吴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7~18日,第四届海峡肿瘤精准医学高峰论坛在福州市通过线上平台直播举行。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专家学者、医护人员共计500多人,围绕“立足精准、践行临床”主题,共同探讨肿瘤精准治疗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

开幕仪式上,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副理事长秦叔逵教授介绍,《“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到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以上。目前,国内创新药物的研发和上市速度明显加快,原始创新和消化吸收二次创新相辅相成,许多新药明显延长了肿瘤患者的生存期。

为期两天的论坛上,亚洲肿瘤联盟主席李进教授强调,精准治疗包括基因诊断、分子靶向治疗和基于基因诊断的精准预防。他认为,关键是显著延长患者的生存期,就如同面对时速120公里的汽车,目前没办法让它完全停下来,但可以让它减速到20公里,到达目标的时间就会推迟。对于生命也是如此,只要用这个药物能降低肿瘤生长速度,病人就有机会接受更新的治疗措施,生存的机会就更多。

国家中西医结合肿瘤重点学科、解放军第900医院肿瘤科主任陈曦,分享了其团队推行的多学科综合治疗(MDT)模式经验,他们率先成立了海峡西岸第一家专业癌症遗传咨询、易感基因筛查门诊,创建了“福建省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全科处方合格率100%。目前开展国际、国内多中心临床药物试验项目70多项,其中一项治疗肝癌III期临床试验,受试病人入组数量位居全球第二。

 

编辑:何方

关键词:肿瘤 海峡医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