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新疆伊协会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大毛拉在博鳌论坛表示——

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在新疆得到充分保障

2021年04月22日 09:13  |  作者:毛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海南4月22日电(记者 毛立军)新疆问题一直是中外媒体关注的热点,4月20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分论坛媒体见面会上,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大毛拉敞开心扉,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新疆的宗教信仰状况,让中外媒体了解一个宗教信仰和人权完全得到保障的新疆。

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说,在中国宪法与法律的保护下,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在新疆得到充分保障。不管公民信不信教,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他介绍,新疆有10个少数民族有相当数量的群众信仰伊斯兰教,他们的信仰自由不受干涉,礼拜殿也能满足信教群众需求。信教群众在礼拜殿很自由地做每天的五次礼拜。

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还介绍说,为了让信教群众读到伊斯兰教经典书籍,新疆伊斯兰教协会专门成立了教务指导委员会,由伊斯兰教界高层次人才组成,目前已经把《古兰经》、“圣训”等用汉语、维语、哈语、柯语等四种文字全部翻译出版。《新编卧尔兹演讲集》、宗教人士宗教活动手册、古兰经常用经文及解释、五次礼拜活动规范等宗教方面的内容也全部编册在内。

在宗教人才培养方面,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说,新疆现有10所伊斯兰教院校。由他担任院长的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建筑规模5万多平方米,占地面积150亩,办学规模1100人。经学院在南北疆还有8所分院,这8所分院招生的规模是1900人。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设有本科、大专,分院设有中专。另外,在乌鲁木齐还建有一所伊斯兰教经文学校,对清真寺里的伊玛目进行学习培训。

1987 年,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刚开办时,占地面积不到40 亩,建筑面积不到1 万平方米,办学规模仅150 人。现在它的本部和8 个分院加起来已达到每年3000 人的招生规模。“基本能够满足每个清真寺的伊玛目、伊斯兰教协会以及8 所分院宗教课老师的人才需求。”

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还提到,在新疆目前有1000 多名宗教界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在那里干什么?就是把信教群众的心声通过人大和政协反映给我们的政府,推动政府解决信教群众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促进新疆各项事业的发展。”

“希望中外媒体能把我们信仰的真实情况、宗教自由的状况报道给全世界, 让全世界了解我们的新疆。”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最后说。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新疆 伊斯兰教 宗教信仰 信仰自由 保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